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四季广西 > 广西特产

桂林特产---罗汉果

【字体:   2011-10-05 09:00: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title

罗汉果

广西著名特产罗汉果是生长在亚热带山区里的多年生宿根藤本植物,属葫芦科。罗汉果又称“东方神果”
清肺止咳,利咽喉,润肠燥。它主产于桂林附近的永福县和临桂县,既是名贵药材,又是高级清凉饮料兼调味佳品。罗汉果含有丰富的天然葡萄糖和果糖,比砂糖甜三百倍。用它泡茶,清甜醇香,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益肝、健脾、生津提神的功能。罗汉果的来历具有传奇色彩。相传永福县的一位瑶族农民,在一次上山打柴时,左手背不慎被野蜂蜇了一下,又胀又痛,于是他顺手从身边一条藤子上摘下一个野果擦伤,结果胀痛止住,他感到奇怪,就用鼻子闻,野果有一种清香,用嘴巴尝,它清甜如蜜。此事被一位叫罗汉的乡村医生知道了,他请那位瑶族农民带他上山采果,并对这种野果反复研究,用来治疗咳嗽等病,效果很好。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瑶族医生,就把这种野果叫作了罗汉果,并进行栽培,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了。

【泡法喝法】

一般人都以为罗汉果适合声音沙哑、喉咙不适者食用,其实罗汉果对容易火气大、眼睛又不好的患者疗效也很显著。每次取1/4枚泡水喝,2~3天后不适的症状就会明显缓解了。

大罗汉果味道较浓,半个就可以泡一茶杯,可以泡6-7次。大罗汉果是烤干的,干罗汉果存放的时间长,罗汉果烤干后果肉就会收缩,果肉就比果壳小很多,所以罗汉果摇起来会响,这是不影响使用的。

【食疗价值】

性能:味甘,性凉。能清肺止咳,利咽喉,润肠燥。

参考:含大量葡萄糖和一种比砂糖甜300倍的物质(三萜甙类)。后者与本品的治疗作用有关。

用途:用于肺热咳嗽,百日咳,咽喉痛或失音;肠道燥热,大便秘结。

用法:煎汤,沸水沸泡等。

title

【适宜人群】

☆经常吸烟、饮酒,需要洗肺、护肝、养胃和洗肠清宿便者。
☆演员、教师、广播员、营业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
☆深夜加班工作,容易上火、排毒能力减低者。
☆长坐办公室,呼吸不到室外新鲜空气影响肺部功能者。
☆室外活动、运动量较大,体内水分容易流失者。
☆逢年过节,为买健康礼品头痛的人。

【罗汉果做法指导】  

◇治喉痛失音。罗汉果1个,切片,水煎,待冷后,频频饮服。
◇治肺热阴虚痰咳不爽及肺结核患者。罗汉果100克,枇杷叶150克,南沙参150克,桔梗150克。加水煎煮2次,合并煎液,滤过,滤液静默24小时,取上清液浓缩至适量,加入蔗糖使溶解,再浓缩至1000毫升,即得。每次口服10毫升,每日3次。 
◇治肺燥咳嗽痰多,咽干口燥,罗汉果半个,陈皮6克,瘦猪肉100克。先将陈皮浸,刮去白,然后与罗汉果、瘦肉共煮汤,熟后去罗汉果、陈皮,饮汤食肉。
◇治急、慢性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咽喉,便秘。罗汉果15至30克,开水泡,当茶饮。
◇ 可做果茶、粥、汤。

title

【罗汉果的几种药用组方】(供参考): 

★罗汉果茶:罗汉果20g,沸水浸泡15分钟后代茶饮用。本方有清肺止咳、润肠通便之功效,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尤为有效。  

★ 罗汉果猪肺汤:罗汉果1个,猪肺适量煲服。本方对滋补肺阴、治疗气管炎、肺结核有一定的功效。 

★治百日咳方之一:罗汉果1个,柿饼15g。水煎服。治百日咳方之二:罗汉果1个,鱼腥草、一箭球各30g。水煎服。 

★罗汉果益母草汤:罗汉果15g,益母草10g,水煎服。本方用于妇女咳嗽、月经不调。  

★减肥健身汤:罗汉果 10g,山楂片 10g。把罗汉果洗净、压碎,与山楂用250 g净水于锅中煎煮,上火煮熟后,去渣留汁倒入杯中,如加蜂蜜适量蜂蜜味道更佳。

★罗汉无花果袭:罗汉果、无茶果各20克,切片沸水中煮15分钟后当茶饮用,此茶具有清肺止咳、润肠道便之功效。可保护嗓子,教师、演员经常饮服则更佳,对治疗风热袭肺的声音嘶哑有较好的疗效。

★罗汉夏枯茶:罗汉果1个,夏枯草15克,将罗汉果与夏枯草一同入锅水煎取汁,反复煎煮三次,将药汁合并加入红糖适量拌匀饮用。此方有清肺、润肠、化痰止咳之功,可治急慢性喉炎及急慢性支气管炎。

★罗汉五梅茶:罗汉果15克,乌梅、五味子各5克,甘草3克,先将罗汉果、乌梅洗净捣碎与五味子、甘草一同入砂锅内,水煎取汁饮服,有补中气、清肺热、利咽喉之功效,常饮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慢性扁桃体炎、百日咳、咽喉炎、喉痛音嘶等症有效。

★罗汉果薄荷茶:罗汉果30克,薄荷10克、青果5克、甘草3克,先将罗汉果切薄片,薄荷切小段,青果打碎与甘草一同入锅内煎取汁饮用。有生津润燥、利咽润喉之功效,对治疗咽喉炎、失音、暑热烦渴、痰火咳嗽、小便短赤等症有较好疗效。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