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0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8-11-01 17:13: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0月份我区气温偏低,大部地区雨量和雨日偏多,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上旬前中期我区天气晴好,气温适宜,光照充足,气象条件对晚稻抽穗扬花、灌浆乳熟及甘蔗糖分积累有利,也利于早熟柑橘、香蕉等水果采运及农作物和果树病虫害防治。10月9~26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对晚稻抽穗扬花、籽粒充实及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生长不利,也不利于病虫害防治、水果采运、秋收作物收晒等工作的开展,但降雨偏多利于增加土壤水分及水库蓄水。10月27日至今,我区天气晴好,白天温高光足,利于晚稻灌浆结实和成熟收晒,也利于甘蔗糖分积累和蔬菜的正常生长,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发育、成熟、采收上市和农业病虫害防治。预计1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桂西偏少3~6成,其它地区偏少8~10成。

一、十月下旬及十月份天气概况

10月9~26日,我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连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22℃低温阴雨过程持续日数:桂南局部3~7天,其余大部8~18天。

气温:10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5.0~25.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大部,桂南局部偏低0.1~0.9℃,其余大部地区偏低1.0~2.5℃。10月极端最低气温全区大部7.8~20.5℃,大部地区出现在29~31日,局部出现在12日。10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各地15.4~25.5℃(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沿海地区和桂东南、桂西北大部及龙州、凭祥、宁明、金秀等地正常到偏高0.1~1.7℃,柳州偏低2.1℃,我区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0.1~1.6℃(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7.8~21.5℃,大部出现在29~31日。

图1广西2018年10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广西2018年10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0月降雨量大部地区26.5~257.4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桂西北大部偏少1~7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1.8倍。10月降雨日数全区大部地区10~2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3~10天,其中桂东北、桂中大部偏多6~10天。10月下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地区0.1~92.3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西北部分县市偏少1成~1倍,我区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成~2.7倍,其中,田阳、上林、宜州、柳州、荔浦等地偏多2倍以上(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4~6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正常到偏多1~4天。

图3广西2018年10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4广西2018年10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0月广西各地日照时数22.9~231.1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局部正常到偏多1.5成,桂西北局部偏少4~8成,我区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少1~3成。10月下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13.3~90.9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局部正常到偏多2成,桂西北大部偏少3~7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2成(图6)。

图5广西2018年10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广西2018年10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十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十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大部乳熟~成熟期甘蔗:糖分积累期

10月份我区气温偏低,大部地区雨量和雨日偏多,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上旬前中期我区天气晴好,气温适宜,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乳熟较有利,也利于蔬菜生长发育及甘蔗糖分积累,利于早熟柑橘、香蕉等水果采运及农作物、果树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9~26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的日平均气温≤22℃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气温明显偏低,阴雨日数偏多,日照时数偏少,对大部地区的晚稻籽粒充实及局部地区晚稻抽穗扬花不利,也不利于甘蔗糖分积累、蔬菜和果树的正常生长,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病虫害防治、水果采运、秋收作物收晒等也有不利影响;但降雨偏多利于增加土壤水分及水库蓄水,为秋冬季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有利保障。10月下旬中后期,我区天气由阴雨转为晴好,白天气温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对晚稻灌浆结实和成熟收晒有利,也利于甘蔗糖分积累和蔬菜的正常生长,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发育成熟、采收上市和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

三、十一月上旬及十一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18年11月降水量全区大部偏多,其中桂东北偏多2~4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平均气温桂北、桂中偏高0.1~1℃,桂南偏低0.1~1℃。预计1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桂西偏少3~6成,其它地区偏少8~10成。主要天气过程:1~4日,全区多云到晴;5日,桂西北有分散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晴;6~7日,桂西、桂南有分散小雨,其它地区多云;旬末,桂北、桂西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的降雨天气过程。10月上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6.5~17.5℃,河池、贺州17.5~18.5℃,柳州、梧州、百色、来宾18.5~19.5℃,南宁、贵港19.0~20.0℃,玉林、崇左19.5~20.5℃,钦州20.0~21.0℃,北海、防城港20.5~21.5℃。

旬降雨量:南宁、梧州、玉林、钦州、来宾、贺州、贵港、北海、防城港小于5毫米,桂林、柳州5~15毫米,河池、百色、崇左10~2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晚稻后期管理,及时收获已成熟晚稻等秋收作物。近期天气干燥,尚未成熟的晚稻,应继续加强田间水分管理,保持稻田干湿交替,切勿断水过早,以防茎叶早衰;预计11月上旬我区降雨偏少,对农作物收晒有利,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晒晚稻等秋收作物,确保颗粒归仓。

2、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安排。10月上旬末至下旬前期的低温阴雨天气对甘蔗糖分积累不利,各蔗区和制糖企业,应及时做好甘蔗糖分变化监测,根据当地甘蔗生产实际,合理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安排。

3、抓紧加快冬种进度。目前我区秋冬种进度偏慢,各地应想方设法加快冬种进度,同时注意做好已种作物苗期水肥管理,以促进幼苗健壮生长。

4、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期风干物燥,各地应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及时做好林火监测及森林防火工作。

编辑:周玉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