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1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1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6-01 18:12: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5月份我区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桂东北地区、桂西南部分地区、沿海局部地区偏多,其余地区偏少,日照大部地区基本正常到偏多。月内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大部地区的早稻、春玉米、甘蔗等作物的生长发育,也利于农作物、果树病虫害的发生蔓延。月内局地性强降雨天气偏多,导致部分市县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危害和损失。预计2021年6月降水量桂西、桂南偏多2~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2成,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0.5℃,桂南偏高0.5~1.0℃。

一、5月天气概况

5月内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5月3-5日、12-13日、17-18日、19-20日、24日和29-31日),共造成桂林、柳州、河池、南宁、百色、贺州、贵港、来宾、梧州、防城港等10市局部地区出现洪涝及次生灾害。

气温:5月份全区各地平均气温21.4~29.9℃(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林、河池、柳州局部偏低0.1~1.0℃外,其余大部偏高0.1~3.3℃,其中百色、崇左两市局部以及桂东南大部偏高2.0℃以上。

降雨:5月份全区各地降水量27.3~587.7毫米,其中桂东北大部大于200毫米,桂林大部以及融安、融水、罗城、贺州等地大于41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北大部、桂西南局部、沿海地区东部偏多2~8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8成。

日照:5月份全区各地日照时数40.1~271.7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柳州、河池、南宁四市部分地区偏少3~8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1成~1倍。

二、5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处于分蘖-孕穗期

春玉米:大部处于抽雄-吐丝期 春植蔗:分蘖—茎伸长期

5月全区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时空分布不均,差异较大,但较多降雨过程,土壤墒情尚可,日照大部地区基本正常到偏多,晴雨相间,总体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早稻分蘖、拔节、幼穗发育和春玉米拔节、抽雄吐丝及春植蔗的分蘖、茎伸长比较有利;晴雨相间的天气也利于施肥、培土等田间农事作业的开展。但本月温度较高、田间湿度大利于农作物、果树病虫害的发生蔓延,月内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对于当地早稻露晒田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较为不利,对处于抽雄吐丝期的玉米生长发育不利,影响其正常开花授粉,强降雨也影响荔枝等果树的果实膨大和成熟采收,容易造成裂果和加重生理落果,尤其多次强降雨过程,降雨区域较为集中,强降雨落区部分重叠,导致桂林、柳州、河池、南宁、百色、贺州、贵港、来宾、梧州、防城港等10市局部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了危害和损失。

三、6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21年6月降水量桂西、桂南偏多2~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2成;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0.5℃,桂南偏高0.5~1.0℃。月内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广西。预计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6月上旬和中旬,强降雨过程频繁,较大降雨过程出现在1~4日、7~12日和16~19日,桂北桂中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26~30有大到暴雨。

四、生产建议

1、重视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我区已进入主汛期,据气候预测,6月份降雨量偏多,各地应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紧做好江河、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巡查和除险加固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2、加强早稻田间管理。预计6月份我区大部降雨量偏多,对早稻抽穗扬花将有不利影响,遇强降雨天气应及时做好稻田排水防涝工作,并注意防御“雨洗禾花”导致结实率降低。

3、抓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近期高温高湿天气利于农作物病虫害的滋生蔓延,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病虫监测和预测预报工作,抓住有利天气及时喷药进行综合防治,尽量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4、及时采收成熟瓜果。我区西瓜、香瓜、荔枝等瓜果陆续进入成熟、采收关键时期,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抓紧成熟瓜果的采收和上市销售,以防大雨、暴雨等不利天气造成损失。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