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9-03-01 17:18: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2月份平均气温桂北、桂中大部、桂南局部正常到偏低,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月雨量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月日照时数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上旬前中期全区大部以温暖少雨天气为主,光照充足,利于在田农作物生长发育和甘蔗砍运、水果采收上市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上旬末至今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春播作物适时播种和出苗生长,也不利于蔬菜和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生长发育,对甘蔗砍运、成熟水果采收、病虫防治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也有负面影响,但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对水库蓄水有利。预计3月降水量桂南偏少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月平均气温桂北部分地区偏低0~0.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其中,上旬平均气温沿海地区偏高1℃左右,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多1倍以上,沿海地区正常,其它地区偏多3~6成。

一、2月及2月下旬天气概况

2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广西共有33个县站出现暴雨以上强降水,是1985年以来广西2月份暴雨范围最大、站数最多的强降雨过程;2月上旬末至今,全区大部出现了长时间持续性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气温:2月份平均气温6.5~20.0℃,其中桂北、桂中的局部6.5~10.0℃,其余地区10.1~20.0℃;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桂中大部、桂南局部正常到偏低0.1~3.0℃,桂西南局部、沿海地区大部及桂东南局部偏高2.0~4.1℃,其余地区偏高0.1~2.0℃。2月下旬平均气温6.2~17.3℃(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北海、东兴、德保、靖西、田林偏高0.1~0.5℃外,其余地区正常到偏低0.1~4.7℃(图2)。

图片1.jpg图1 广西2019年2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片2.jpg图2 广西2019年2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2月份降雨量全区8.4~180.9毫米,其中,桂东北、桂东南大部、桂中局部100.0~180.9毫米,其余大部地区8.4~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局部、北海市、桂西局部及金秀、武宣等地偏少1~7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成~1.6倍;2月下旬降雨量全区0.9~84.4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桂南大部、桂北局部及金秀等地正常到偏少1~9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成~1.9倍(图4)。

图片3.jpg图3 广西2019年2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片4.jpg图4 广西2019年2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2月份日照时数全区9.0~136.5小时;与常年同期比,桂南沿海和桂西部分县市偏多1~6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8成。2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0~18.9小时,除桂西北、合浦和北海5.1~18.9小时,其余大部地区0~5.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5~10成(图6)。

图片5.jpg图5 广西2019年2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片6.jpg图6 广西2019年2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2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2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桂南播种-出苗期    春玉米:桂西、桂南播种-出苗期

春植蔗:播种-出苗期

2月份平均气温桂北、桂中大部、桂南局部正常到偏低,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月雨量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月日照时数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上旬前中期全区大部以温暖少雨天气为主,光照充足,利于在田农作物、蔬菜生长发育和甘蔗砍运、水果采收上市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上旬末至今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春播作物适时播种和出苗生长,也不利于蔬菜和马铃薯、冬玉米等冬种作物生长发育。由于大部地区阳光稀少,农作物和蔬菜光合作用持续受到抑制,导致其生长缓慢,生长量不够;长时间阴雨潮湿天气,还易导病害发生,蔬菜质量和产量受到很大影响。同时,持续低温阴雨也影响了甘蔗砍运、成熟水果采收、病虫害防治及春耕备耕等农事活动的开展,目前崇左、来宾等市甘蔗砍运进度偏慢,影响了糖料蔗春种进度。

三、3月份及3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3月降水量桂南偏少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北部分地区偏低0~0.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其中,上旬平均气温沿海地区偏高1°C左右,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多1倍以上,沿海地区正常,其它地区偏多3~6成。主要天气过程:3月1日,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以及梧州、南宁、贵港市的北部阴天大部有小雨,我区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全区部分地区有雾。3月2日,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桂北局部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3月3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桂东局部有大雨。4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5~6日,桂北、桂中大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7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旬末,桂北阴天有小雨,桂南多云到阴天。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1.5~12.5℃,贺州13.0~14.0℃,柳州、来宾14.5~15.5℃,河池15.0~16.0℃,梧州、贵港15.5~16.5℃,南宁16.0~17.0℃,玉林、16.5~17.5℃,钦州、百色17.5~18.5℃,北海、崇左、防城港18.0~19.0℃。

旬降雨量:北海5~10毫米,钦州5~15毫米,南宁、玉林、百色、崇左、防城港10~20毫米,贵港20~30毫米,河池、梧州30~40毫米,来宾40~50毫米,柳州、贺州50~70毫米,桂林80~10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注意防御持续阴雨寡照对春播的不利影响。预计3月上旬我区大部仍多阴雨天气,桂南和右江河谷早稻播种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防御,大力推广旱育秧和大田小拱棚集中育秧,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大棚、小型工厂化集中育秧,并推广使用壮秧剂,以培育壮秧。桂北、桂中抓紧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地膜等春播物质的准备和入户工作。

2、抓紧播种春播旱地作物和蔬菜。目前我区旱地作物播种进度偏慢,应抓紧播种春玉米、春花生、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后注意盖膜保温,遇多雨天气注意开沟排水防渍涝;蔗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及时对宿根蔗进行破垄松蔸;抓紧种植速生叶菜类蔬菜,以满足市场需求。

3、及时采收已成熟冬作物和水果。马铃薯、辣椒、番茄等冬作物和蔬菜成熟后应及时采收,并抓紧上市销售;抓紧采收沃柑等水果,以防不利天气造成损失。

4、桂北、桂中继续做好防寒防渍涝工作。尤其是桂北和桂中部分地区地区,前期多雨天气导致田间湿度过大,预计未来10天仍多降雨过程,应注意防御局部强降雨和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果树和蔬菜造成的不利影响。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