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2-11 15:52: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2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明显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偏多。气象条件有利于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发育和水果的采收上市、甘蔗砍运等农事活动开展。预计2月中旬,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2°C,其它地区偏高2~3°C;旬降雨量桂北偏多4~7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桂南偏少4~7成。

一、2月上旬天气概况

气温:2月上旬平均气温10.0~22.5℃(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平均气温偏高2.4~7.5℃,其中桂东南和桂西南大部地区偏高6.0℃以上,桂北大部地区偏高2.4~4.0℃,其它地区偏高4.1~5.9℃。

1.jpg图1广西2019年2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广西2019年2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2月上旬降雨量全区0~7.2毫米,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2.0~7.2毫米,其它地区大部基本无降雨(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7.9成~1倍(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0~1天。

图3广西2019年2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4广西2019年2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2月上旬日照时数9.0~88.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北大部地区偏少1~6成外,其余地区偏多1成~1.8倍,其中桂西大部地偏多1倍以上(图6)。

图5广西2019年2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广西2019年2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2月上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2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明显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多。旬内温暖少雨、阳光充足的天气对我区西红柿、辣椒和其他叶菜类蔬菜的生长十分有利,也利于马铃薯、冬玉米等在田作物的生长发育,利于春节期间蔬菜等农产品的市场供应及甘蔗砍运、成熟水果采收上市等农事活动的开展,对香蕉等果树幼苗生长也十分有利;另外,本旬晴朗少雨天气给人们出行和交通运输也带来了便利。但旬中期气温异常偏高,对荔枝、龙眼等热带、南亚热带果树控梢促花及沃柑、砂糖桔等柑橘类水果留树保鲜不利;旬内降水明显偏少,不利于土壤增墒和蓄水备耕。

三、2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2月中旬,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2°C,其它地区偏高2~3°C;旬降雨量桂北偏多4~7成,局部1倍以上,桂南偏少4~7成。主要天气过程:2月11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桂北局部有中雨。12~13日,桂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14~15日,桂北阴天大部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16~17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桂北局部有中雨。旬末,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9.5~10.5℃,贺州11.0~12.0℃,柳州12.0~13.0℃,河池12.5~13.5℃,来宾14.5~15.5℃,梧州、贵港16.5~17.5℃,南宁17.0~18.0℃,玉林17.5~18.5℃,钦州、百色、防城港18.0~19.0℃,崇左、北海18.5~19.5℃。

旬降雨量:钦州、北海、崇左、防城港1~10毫米,南宁、百色5~15毫米,玉林、贵港10~20毫米,梧州15~25毫米,河池、来宾20~30毫米,柳州、贺州30~40毫米,桂林50~7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抓紧做好备种、备肥等春耕备耕工作,桂南和桂西地区抓紧播种春玉米、春花生等春种作物,并及时做好已播地膜玉米的破膜接苗工作;2月中旬桂南及右江河谷早稻旱育秧开始进入适播期,应根据当地生产实际,选择冷空气过后的“冷尾暖头”天气适时播种早稻旱育秧。

2、加强果园及田园蔬菜的管理工作。抓紧采收沃柑、砂糖桔等成熟水果,并及时做好清园、施肥培土、防治病虫害等果园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已种蔬菜的水肥管理和春菜育苗工作。

3、继续做好甘蔗砍运榨工作。各蔗区要继续做好甘蔗的砍运榨工作,合理调度,尽快完成压榨任务,以提高出糖率。并及时种植春植蔗,对留宿根蔗田应做好清理和破垄松蔸,注意检查是否缺苗,以便补种。

4、桂北地区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2月上旬后期我区降温明显,预计2月中旬桂东北气温仍偏低,应加强果树和农作物防寒保暖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