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9-02-02 18:15: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月上旬至月中,全区大部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平均气温偏低,日照时数明显偏少,光温条件不利于马铃薯、冬玉米、辣椒、番茄等越冬作物和香蕉等果树的生长发育,对甘蔗糖分和砂糖桔、沃柑等农产品品质及水产养殖、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中旬后期气温回升、降水减少、日照增加,利于在田作物的生长发育和病虫防治工作的开展,对于甘蔗砍运、水果和蔬菜采收上市、冬修水利及春耕备耕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也极为有利。预计2月降水量桂北偏多1~3成,桂南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东北偏高0.1~0.5℃,其余地区偏高0.5~1℃。其中,2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3~4℃;旬降雨量桂北正常到偏多2成,桂南偏少3~5成。

一、1月及1月下旬天气概况

气温:1月份平均气温桂东北大部和桂北高寒山区6.0~10.0℃,桂南大部和右江河谷地区等地14.4~16.2℃,其余地区10.1~16.2℃;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柳州、南宁、崇左三市部分地区和上思等地偏低0.5~1.7℃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0.5~1.4℃。月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6~8.8℃,全区大部出现在1日。1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大部8.3~12.4℃,桂南大部及右江河谷地区等地16.3~18.1℃,其余地区12.5~16.2℃;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高2.5~4.1℃;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6~11.7℃,全区大部出现在21~23日。

 
广西2019年1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9年1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月份降雨量全区1.7~121.9毫米,其中桂北局部地区10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桂南偏少1~10成,桂西、桂北偏多1成 2.3倍,其中百色西部和环江等地偏多1倍以上。月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0~19天1月下旬降雨量全区大部0.1~13.4毫米,其中桂东南大部及桂中部分地区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那坡偏多3成以外,全区大部偏少2~10成。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3天。


广西2019年1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 2019年1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月份日照时数桂北大部3.1~19.3小时,其余地区19.4~88.2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偏少1~10成,大部地区偏少5成以上。1月下旬日照时数,桂东南大部和百色市部分地区20.1~56.7小时,其它地区3.1~2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南大部和百色市部分地区偏多1~8成,其它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9成。


广西2019年1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9年1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1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1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月初至月中,全区大部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平均气温偏低,日照时数明显偏少,光温条件不利于马铃薯、冬玉米、辣椒、番茄等越冬作物和香蕉等果树的生长发育,对甘蔗砍收和砂糖桔、沃柑等水果的采收上市及水产养殖、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中旬后期气温回升、降水减少、日照增加,利于在田作物的生长发育和病虫防治工作的开展,对于甘蔗砍运、水果和蔬菜采收上市、冬修水利及春耕备耕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也极为有利。根据广西农业部门统计,全区各地都已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截止1月25日,早稻稻种、春玉米杂交种和氮、磷、钾肥及农药、农膜等已备数量都已过半。

三、2月份及2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2月降水量桂北偏多1~3成,桂南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东北偏高0.1~0.5℃,其余地区偏高0.5~1℃。其中,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3~4℃;旬降雨量桂北正常到偏多2成,桂南偏少3~5成。旬内主要天气过程:2月2~3日,桂东北阴天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各地气温逐渐回升;4~5日,受冷空气影响,桂北阴天大部有小雨,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6~7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旬末,全区多云到阴天。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1.5~12.5℃,贺州12.5~13.5℃,柳州13.5~14.5℃,河池、来宾14.5~15.5℃,南宁、梧州、百色、贵港16.5~17.5℃,玉林、钦州17.5~18.5℃,北海、崇左、防城港18.5~19.5℃。

旬降雨量:南宁、钦州、百色、北海、崇左、防城港1~10毫米,河池、梧州、玉林、来宾、贵港5~10毫米,柳州10~20毫米,贺州15~25毫米,桂林20~3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做好甘蔗砍运榨调度工作。预计2月上旬为少雨天气,各甘蔗产区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快甘蔗砍、运、榨进度,尽可能减少蔗糖分损失。

2、加强越冬作物和冬菜管理。各地应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越冬作物和冬种蔬菜的水肥管理工作,以促进健壮生长,满足市场供应;近期温高适湿的环境容易诱发各种病害,应及时防治护理。

3、积极采收成熟水果,加强果园管理。预计2月上旬气温偏高,对沃柑、砂糖桔等水果的留树保鲜不利,但少雨天气利于水果的采收、运输和上市销售等工作的开展,各地应抓住春节有利时机,积极采收、上市成熟水果;同时加强果园管理,清理病叶病枝进行焚烧,减少病虫源。

4、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桂西、桂南地区应继续做好整地、选种和备肥工作,选择“冷尾暖头”适时播种地膜玉米;其余地区及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抓住降水时机,积极蓄水备耕。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