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美容健身 > 气象现代化

自动气象站

【字体:   2012-08-24 16:13:30   来源: 广西气象百科  

自动气象站是一种能自动收集、处理、存储或传输气象信息的装备。一般由传感器、数据采集器、系统电源、通讯接口等组成。

传感器是指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的规律转换成可用输出信号的器件或装置。自动气象站用的传感器感受的被测量就是气压、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量,转换成的输出信号包括电压、电流、频率等模拟信号或数字信号。现在常用的传感器有温度传感器、温湿传感器、风向、风速传感器、雨量传感器、气压传感器等等。

温度传感器采用铂电阻感应元件测气温,是无源的电阻输出;湿度传感器采用湿敏电容感应元件直接测相对湿度,是有源的0-1电压输出;风速传感器采用是响应快、起动风速小的风杯式光电风速传感器;风向传感器是低起动风速的光电码盘式风向传感器;雨量传感器采用中翻斗式雨量筒,当降水量每达到0.1mm时,就送出一个开关信号;气压传感器是利用膜盒、振动弦或石英晶体,它们可以输出模拟电信号或数字形式。

自动气象站

图为桂林国家基准气候站自动气象站(龙凤翔)

数据采集器从传感器采集数据,然后由内部的微处理器按规定的算法进行运算处理和质量控制,生成各气象要素观测值,再以规定的数据格式将这些观测值存储在存储器内,并能按规定响应传输要求。

自动气象站的数据传输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通过串口与计算机相连的有线传输;一种是通过GPRS方式无线传输。

自动气象站的使用提高了现有气象台站观测资料的时间密度。自动气象站按设备规模分为单要素自动气象站、两要素自动气象站、多要素自动气象站等。

广西从2002年建成第一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自动气象站,到2009年6月广西所有县都完成国家气象观测站自动气象站建设。2002年开始建设区域自动气象站,到2009底共建单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296个,两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577个,四要素以上区域自动气象站377个,海岛自动气象站10个,每个地区都配备1套移动自动气象站,广西区内共有各类自动气象站1370多个,覆盖了广西境内所有的乡镇,提高了广西天气的监测、警报、预测能力,为天气预报、气候预测、人工影响天气、城市环境气象和气象灾害决策服务等方面,提供更准确、更及时、更有效的地面气象观测资料。(殷明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