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高温天 如何防暑降温?中医专家支招

【字体:   2023-06-03 12:38:30   来源: 扬州日报-扬州网  

连续的高温天气,让许多市民朋友直呼“踏出房门都需要莫大的勇气”。待在高温环境中不仅承受着汗流浃背的窘迫,而且也会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更有可能发生中暑。

高温天如何防暑降温呢?

苏北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卢开信表示,防暑首先要防暴晒,此外中医也有一些传统的方法可以防暑降温,例如茶饮。人们在补充水分的同时,可加入药食兼优的食物,或代茶,或作饮,既能生津止渴,又可清热解暑。“加入莲叶、莲心或者竹叶心泡茶,都可以起到解暑利湿的功效。”

卢开信还建议市民可以通过刮痧平衡人体免疫功能,预防夏季的一些病症。“老百姓可以自己在家里进行刮痧。”

在家如何进行刮痧呢?

卢开信建议,如果市民家中没有刮痧板,可以就地取材,找类似刮痧板的物件代替,例如梳子。那么刮哪些部位呢?“自己操作,可以刮头部、上下肢,如果家人协助,可以刮腰背部。”卢开信示范,可以用梳子在头部正中央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刮10次。然后按照眉头、眉峰、眉尾延伸的三条线,从前往后一直刮到风池穴。

人体站立双臂自然垂直,靠近体侧的手臂内侧有三条经脉,可以从上到下一条直线刮痧,或者分段刮痧。手臂外侧也有三条经脉,依次刮痧。大腿小腿的刮痧方法和手臂类似。腰背部刮痧要注意,找准脊柱这条线,也就是中医上的督脉。从督脉从头向尾椎骨刮,督脉左右各有三条经脉,同样方式,每一个部位刮痧10次即可。

卢开信提醒,不同人群刮痧力度和角度有所不同,青壮年可以把刮痧板垂直于皮肤表面,而儿童和老年人皮肤比较娇嫩脆弱,可以倾斜刮痧板,与皮肤形成锐角,力度也要适度减轻。与此同时,在刮痧时需要使用润滑油,如果家里没有,可以使用麻油、橄榄油或者润肤油,如果家长实在没有油,还可以用水。“如果在刮痧过程中皮肤出现红点,就是中医上的痧点,这是正常的现象。”

防暑小贴士

适当的午睡不仅可以避开高温还可以养足精神, 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 既利于工作和学习, 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适当饮水

对于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健康饮食

应注意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夏季的营养膳食应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A 、B1 、B2 和C。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穿着轻薄衣物

夏天穿着的衣服应该选择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如白色、灰色等)并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撑遮阳伞。如果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应尽快脱下换上干的衣衫,以免汗水中的盐分风干后,影响衣服的透气度。

●携带防暑药品

夏天出行应尽量避开中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并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等。若出现中暑症状就可及时服用防暑药品缓解病情。(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