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南海夏季风爆发 一图看懂夏季风如何吹动我国雨季进程

【字体:   2023-05-27 09:37: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今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14日爆发,强度接近常年到偏弱。南海夏季风爆发后,西南水汽输送明显增强,容易导致我国强降水事件增加,强对流天气频发,也意味着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

南海夏季风登场南方降雨连连

近日南方雨水连连,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根据预报,5月20日起,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这些降雨过程,正是南海夏季风助推的结果。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2023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14日爆发,较常年5月第4候略偏早,强度接近常年到偏弱。

春末夏初风起于大海之南

每年的5月上旬,亚洲夏季风开始在孟加拉湾附近蠢蠢欲动,到了5月中旬大量的水汽进入我国南海,并在这里继续增温加水,最终携带大量的水汽和热量奔向我国华南沿海,南海夏季风就此爆发。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南海夏季风爆发,意味着水汽打通了“任督二脉”。从印度洋经印度半岛、孟加拉湾、中南半岛以及南海一直到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水汽通道全面打开,西南水汽输送明显增强,配合北方冷空气活动,容易导致我国南方地区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强降水事件增加,强对流天气频发。

南海夏季风的爆发会改变整个亚洲地区的热量和水分平衡,是亚洲地区气候季节转变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也意味着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

南海夏季风联手副热带高压推动我国雨季进程

南海夏季风登场后,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汛期期间,在季风带来的水汽与副热带高压共同进退的“配合”下,我国主雨带由南向北推进。

-1

常年进入4月,华南前汛期会率先拉开我国汛期序幕,但要大范围进入雨季还要等到6月上旬,此时南海夏季风已经爆发,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外围给华南带来一场又一场的降雨。正值端午期间,华南人民热衷的龙舟赛正酣,这时期的降雨也被叫做“龙舟水”。

6月中旬或下旬,副热带高压出现第一次北抬,雨带也北移至长江流域,大名鼎鼎的江淮梅雨上场。

7月中旬左右,副热带高压脊线出现第二次北抬,长江中下游梅雨结束,华北等地进入雨季。

除了影响我国主雨带进程,南海夏季风的强弱还影响我国汛期不同区域的降水总量。数据显示,南海夏季风强度指数与夏季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降水有显著的相反关系,而与江南地区降水和华南后汛期降水有显著的正相关。

这其中的原因,也是南海夏季风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博弈的结果。李靓表示,在强南海夏季风年,副热带高压强度较正常年偏弱,脊线的位置偏北,汛期长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的最大洪峰流量偏小;在弱南海夏季风年,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脊线的位置偏南,汛期长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的最大洪峰流量偏大,发生洪水灾害的频率较高。

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强降水事件增加,强对流天气频发,大家请多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策划/冯玮 宋华成 数据支持/李靓 设计/陈玉洁)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