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注意!广西近期出现“水蚁大军” 应对攻略→

【字体:   2023-05-21 12:14:16   来源: 网络综合  

在广西,有种昆虫,每年的4到6月都会准时到来。对于怕虫人士来说,它是继蟑螂后又一噩梦。它就是:大!水!蚁!它还会飞!

5月19日晚7时许,在柳北区长塘镇,大水蚁在灯光下肆无忌惮漫天飞舞,布满了整个天空,市民周女士正好拍下来这一幕。“当时我们正准备开始演出,布了一些强光灯,天黑后大水蚁开始变多,像下雪一样。”周女士说,视频中大水蚁漫天飞舞的场景大约持续了10分钟,随后开始散去。

同一时间段,记者在潭中东路也见到了许多大水蚁,有些大水蚁掉落到地上后脱去翅膀,在地上爬行,不过有些失去翅膀的大水蚁“不幸”成为红火蚁的食物。

记者从市建设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白蚁预防科了解到,这种大水蚁实际上是白蚁有翅繁殖蚁。每年的4月至6月,正是白蚁纷飞的季节,在闷热或大雨前后的傍晚,这些有翅繁殖蚁就会一只只分飞出巢,并被灯光吸引到市民家里,进行脱翅、配对,然后找机会筑巢繁殖后代。

除了广西,大水蚁在广东、福建、云南、湖南等省份也常见。对于这种昆虫,有网友戏称,当它扑面而来的时候,感觉自己跟香妃一样。只要窗户有一点缝隙,它就能钻进来,不知不觉就聚成一团。还有,大水蚁趋光,妥妥的灯光爱好者,只要家里有光,就有办法进来,喜欢围着灯光团团转,能怎么办?吓得只能关灯躲在厕所里玩手机……哦,万一厕所里有漏网之鱼,手机屏幕上的光也会把它吸引过来。总之,每每提及都是一把辛酸泪。

很多人见到大水蚁,第一反应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任它在厅里飞,或者是马上关窗,留下自己和屋内的大水蚁面面相觑。其实,可以主动出击,记住,不要直接用手拍打!一来,太恶心;二来,手上容易沾到蚁酸,皮肤会起反应,小心变成大猪蹄子。

其实,一盆水就能消灭它们

①准备一盆水,然后在旁边放盏灯,吸引大水蚁过来。

②趋光的水蚁会自动往水里飞,然后溺死。

③记住,还要关上全屋的灯。(然后你就找个地方待着藏好)

▲记得要保持家里通风干燥。这样一来,它们也没那么容易筑巢。

▲如果发现大水蚁飞到家里,最好彻底打扫一遍。哪里的小翅膀多,大水蚁往往就在旁边。

▲如果原木家具上出现小洞出现木屑,还有大水蚁的小翅膀,贴上去能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说明家里出现了蚁害。

▲发现有大水蚁筑巢的痕迹,一定要请专业人士上门处理。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