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雨天行车的十大误区 开车虽易雨天不易

【字体:   2023-05-02 09:50:13   来源: 太平洋汽车  

在暴雨天开车,危险度也会大幅增加。今天和大家说说雨天行车时比较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雨天出行不做功课】

很多车主出行都不喜欢预先查看一下天气预报,也不喜欢提前规划路线,雨季这样没规划的出行,经常会与暴雨不期而遇,增大行车风险。

【正解】

1、日常上下班,可以先看一下新闻,了解一下是否有什么特殊的天气变化。假如出现雷暴预警天气,应改换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增加出行的灵活性。

2、长途出行,应事先了解未来几天的天气变化,并且事先规划好出行路线,制定备用路线以供选择。如果有恶劣的天气变化应选择推迟或取消出行计划,假如坚持出行可能会导致车辆受损或危机生命安全。

【误区二:刚下雨不减速,雨刚停就加速】

在下雨初期觉得能见度和路面情况都还不算恶劣,不减速慢行。看到雨停之后,立即提高车速。这样做看似提高行车效率,但安全隐患极大。

【正解】

刚下雨时应主动将车速降到安全范围,切勿车速过快。因为此时路面附着力下降,制动距离明显增大,不明情况随时有可能发生。雨停后,路面依旧湿滑,路面上的事故车增多,不要急于提高车速,否则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

【误区三:车速过快无视路人】

在雨天时经常看到很多车辆在开过路边时,依旧加速通过而此时路边的积水会变成巨大的水花溅到行人的身上,这种做法非常缺德。

【正解】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你溅了路人一身,难保路人不反击,捡起石头砸你一顿。

【误区四:跟车太近】

在雨天时依旧紧跟着前车,但是雨水打在挡风玻璃上,即使有雨刮依旧会很大的阻挡你的视线。并且前车发生紧急制动时,你可能会无法及时反应和制动距离加长导致刹车不及。

【正解】

在雨天行车时,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并且降低车速。随时注意观察前车的驾驶状况,以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准备,尽量避免急刹车导致车辆失控。

【误区五:莽撞通过不明积水区域】

很多车主遇到不明的积水区域就立即加速冲过去,但是大部分轿车涉水能力一般,并且在不知积水深浅时,加速通过可能会对车辆造成损害。

【正解】

遇到有不明积水的区域最好是绕行,无法绕过应该下车查看积水深度,最好可以观察前车的通过情况。在确定积水路面状况之后,低速保持住油门过积水区域。离开涉水区域之后,继续以较低车速行驶一段时间,轻踩刹车让刹车盘和刹车片的水甩干,尽快恢复制动能力。

【误区六:雨中熄火立刻重启】

在涉水时因为错误的操作和估计,造成了车辆在水中熄火。第一反应是重新点火启动,但这却是最错误的做法。

【正解】

水中熄火应立即下车查看,拨打救援电话,千万不要轻率重新点火,这样会令发动机严重受损,并且这样导致发动机损坏是属于保险免赔范畴。

【误区七:暴雨天气频繁变线】

暴雨来临,大家急忙赶向目的地,在路上不断的频繁变线希望缩短自己的行车时间。

【正解】

在雨天湿滑的路面频繁变线十分危险。后车和自身视线受阻的情况下,车辆制动距离又增大,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雨天行车应注意尽量保持在原有道路,减速慢行。

【误区八:乱用双闪】

很多车主在暴雨天气就立即开启危险警告灯,觉得这样可以对后车起到警示作用。大雨开双闪确实能让后车辨识位置,但是双闪的功能是危险报警(即紧急路边停车采用),而且大部分车开启双闪会丧失转向提示,增大行车危险。

【正解】

在暴雨天气时,开启雾灯和示宽灯便可,切记不要开双闪。

【误区九:停在树下好遮雨】

很多车主觉得雨天将车辆停在树下,可以减少雨水对车辆的伤害。但是在经过雨水冲刷之后,树叶树枝大量掉落,会卡住雨刷,清理难度极大。

【正解】

雨天停车应尽量选择室内或有顶棚遮挡的场所,即可避免雨水对车辆的伤害又可以保证车辆安全。如果确实需要停靠在室外应尽量远离树木和电线杆。

【误区十:停车不关天窗】

停车忘记关窗的事情十分常见,天窗也是最常见忘记关闭的车窗,因为天窗的位置让驾驶员离开车辆时不易发现,而雨天室外停车忘记关闭天窗,导致车内进水造成的损失将十分麻烦。

【正解】

无论是否雨天,在日常停车时都应养成环顾四周检查车窗和天窗是否关闭的良好习惯,在雨天特别注意检查车窗关闭状况。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