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总觉得累是病吗?如何调理慢性疲劳综合征?

【字体:   2023-03-26 09:55:23   来源: 光明日报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活、工作节奏加快,饮食、睡眠不规律,身边忙碌而疲惫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人表现为整天的体力不够,精力不够,睡醒一觉以后仍然觉得不解乏,颈肩酸沉,干什么事儿都提不起兴趣,记忆力明显的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和生活效率都大大的下降,这有可能就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表现,那么一般的生理性疲劳,经过休息后是可以缓解的,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疲劳,经过充分的休息以后是不能够缓解的。此外,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疲劳诊断是要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所引起的疲劳建立的。

疲劳分为哪几类?

躯体体疲劳又称为体力疲劳,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躯体的倦怠,周身和四肢乏力,表现为机体的功能活动减退或者下降,不能完成预定的任务,甚至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生活和工作效率。

脑力疲劳是由于心理负担过重,脑力过度,精神高度集中等各种因素引起的脑部精力不够,表现为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等等。

如何调理慢性疲劳综合征?

1.良好的睡眠

如果每天连续睡眠不足六小时,体力是得不到恢复的,如果连续两个星期睡眠不足,就会大脑产生很大影响,相当于48小时以上没有睡觉。而过分贪恋床,睡眠时间过长,同样有害,合理的睡眠时间应该在每天八小时左右,注意保证睡眠的质量,以第二天精力充沛为标准及目的。当然,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对睡眠时间要求有不同,生理学家研究认为,70岁以上的老龄人,每天睡眠时间不宜超过六小时,因为老年人睡眠时间越长,体能下降越多,身心两方面加速老化。一般成年人每天保证七到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就可以满足人体的需要,那么什么时间的睡眠是很重要的,二十三点至凌晨三点为子丑时,气血要回归肝胆经,而人体在睡眠的时候气血需求比较少,血液回到肝脏,使肝脏和能够很好地进行新陈代谢,更好的产生蛋白质等有用的物质,分解人体内的有毒物质,使血液得到更新。

2. 保持乐观的情绪,培养兴趣

“心胸里头能撑船,健康长寿过百年”保持乐观的情绪,对健康大有裨益。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旅游,读书,唱歌,养花,绘画,极具运动,多交一些有益的朋友,就会放松并充实的生活,减缓生活工作中的压力。

3.劳逸适度

生活规律,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劳逸适度,有张有弛,学习、工作时要认真投入,业余时间,要放松心情,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而且有计划,有针对性进行身体素质的训练,提高对疲劳的耐受性,避免滑向重度疲劳症,同时还要避免房劳伤肾。

4.适度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一条妇孺皆知的真理,那么什么样的运动才能给人们带来健康,尤其是处于慢性疲劳综合症的人们,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运动多少才能达到恢复健康,重现生命活力的目的。

运动的原则,第一个是持之以恒,运动锻炼非一朝一夕之事,要经常而不间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达不到锻炼的目的的,运动养生不仅身体锻炼,而且是意志和毅力的锻炼。第二运动适度,《千金方》提出,养生之道,常欲小劳。如果运动超过了机体耐受的程度,会使身体因过劳而受损,在运动后如果出现食欲减退,头晕,自觉劳累,汗多,精神疲倦等等,这说明运动量过大,一般情况下呢,以每次锻炼后感觉不到疲劳,过度疲劳为适宜,第三个是要个性化的原则。患者可以根据症状、个人爱好和环境条件来选择适当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划船、登山、跳绳、跳舞、打太极拳等。每天坚持散步一小时,每周五次,半年后心肺功能可以增强50%,尤其适合于脑力劳动者和老人。

5.中医疗法有助于缓解疲劳

中医学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了调摄情志、适度劳逸、合理饮食、谨慎起居等养生调摄之术,形成了食疗、药茶、药膳、针灸、推拿、膏摩、足浴、膏方、药枕等多种调治方法,能够促进患者的元气和脏腑功能恢复,达到缓解疲劳、强身防病、益寿延年的目的。

(1)药茶疗法:黄精3克,枸杞子3克,石斛6克。滋补强身,养血明目。适用于疲劳,乏力,气短,手足无力,倦怠懒动,体力不够,精力不足,头晕嗜睡,腰膝酸软,视物模糊,眼睛干涩、酸痛,视疲劳,对于体弱的人群及电脑一族的养生保健大有补益。

(2)安神补脑膏:人参、五味子、丹参各100克,麦冬120克,枸杞子200克,蜂蜜200克。颗粒,大火煮开,加蜂蜜拌和,文火煎熬成膏,每日服用1次,晨起空腹服2勺。可以安神健脑,适用于头晕、失眠、健忘、气短的脑力疲劳者。

(3)药枕疗法:炙黄芪50克,茯神、石菖蒲、川芎各10克,将药物晒干研成粗末,拌匀,装入枕芯,制成药枕。可以益气镇静、抗疲提神,适用于神疲乏力、头晕、失眠等。


编辑:郑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