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广西疾控:做好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腹泻等预防与防范

【字体:   2023-03-09 09:23:28   来源: ​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  

3月7日,广西疾控发布3月健康提示,本月要重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腹泻、水痘、输入性疟疾、食物中毒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与防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宣布,从疫情本身的特点来看,新冠疫情在我国已基本结束,但未完全结束。随着人员流动增加,未感染人群存在感染风险,公众仍应坚持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

请符合条件而未接种、未全程接种和未加强接种的人员尽快完成接种,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尽快完成接种。

2.坚持良好卫生习惯。

科学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注意遮挡口鼻,尽量避免接触发热人员。

3.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饮食,戒烟限酒,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根据自身状况适度运动。

4.做好重点人员管理。

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做好健康监测,有发热等不适时及时就医。

病毒性腹泻

当前为我区诺如病毒等病毒性腹泻的高发期,人群普遍易感,极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引起暴发疫情。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多样,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被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等接触传播,吸入带病毒的气溶胶也可引起传播。

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发热、头疼、畏寒等。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

保持手部卫生是预防和控制肠道传染病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洗手。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喝开水,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蔬菜瓜果彻底洗净。

3.患病期间隔离管理。

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治疗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严禁给他人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厨工、清洁工、保育员等杜绝带病上岗。

4.做好消毒。

使用含氯消毒剂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近期我区流感活动水平略有上升,需注意防范。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

建议6月龄及以上没有禁忌症者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监所等场所工作人员。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卫生习惯。

3.早就医。

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

1.加强监测。

学校等集体单位应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

2.及时报告。

一旦出现病例,及时报告,配合处置,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3.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建议适龄儿童及早接种水痘疫苗。

输入性疟疾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本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

预防措施:

1.及时就诊筛查。

从非洲等流行区返回人员,一旦出现相应症状时,应立即去当地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

2.消灭按蚊。

通过清除污水,改革稻田灌溉法,发展池塘、稻田养鱼业,室内、畜棚经常喷洒杀蚊药等方式消灭按蚊。

3.出国提醒。

到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等高疟区工作、留学、旅行的人员,尤其是在野外作业的劳务人员,在出国前应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掌握疟疾防治知识,并储备足量的疟疾治疗药物。

食物中毒

春季气温回暖,湿度回升,各种细菌大量繁殖,各类野生植物逐渐成熟,是细菌性和植物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

预防措施:

1.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外出选择正规的、卫生环境良好的餐馆就餐;在家加工食材注意生、熟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生吃蔬果要洗净;不喝生水。

2.注意个人手卫生。

饭前便后、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接触宠物、处理垃圾之后要勤洗手。

3.清洁消毒。

餐具和厨具要用流动安全的水冲洗、晾干,并经常蒸煮消毒,厨房环境要清洁。

4.不随意采食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

不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野果、野菜等,不要随意饮用自制药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广西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在密闭房间内使用燃气热水器、燃烧煤炭、木炭、柴火等取暖、做饭时,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预防措施:

1.室内使用煤炉等取暖时,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避免漏气,伸出室外的烟筒要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并要定期清理烟道,保证烟道通畅,室内安装风斗等,保证室内通风。

2.购买正规厂家生产、质量合格的燃气、煤气灶具和热水器,并请专业人员进行安装,不要私自更改燃气、煤气管道设施。燃气、煤气热水器尽量不要安装在浴室内,洗澡时适当开窗通风。

3.车库、地下室等通风不良环境下不要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

4.车在行驶中使用外循环模式开启空调,并不时开窗通风,不要在开空调的车内睡觉,定期检查汽车排气系统,防止排气系统一氧化碳泄露。

5.有条件的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其正常运行。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