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洗脸用热水好还是凉水好?

【字体:   2022-11-22 18:50:07   来源: 腾讯医典  

每天的清醒,是从洗脸开始的。每天的护肤,也是从洗脸开始的。可洗脸洗了这么多年,你能准确说出:一天该洗几次脸,用凉水还是热水洗脸更好吗?分享几个洗脸的锦囊。

一天该洗几次脸?

一般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就足够了[1]。

油性/混油性皮肤,如果感觉油得不行,中午可以再清水多洗一次。

天天正常上下班,真没那么脏,洗得太勤,反而容易伤害皮肤屏障。

冷水好,还是热水好?

太热、太冷都不好。

建议用温水洗脸,它既能较好地带走污垢,也能帮助毛孔暂时扩张,刺激性也不强。

不用太多纠结。

秋冬季节比较冷,可以用接近体温的温水清洗,春夏季节气温较高,用室温的清水就行[1]。

清水好还是洗面奶好?

洗脸不一定要用洗面奶。

如果你的皮肤油脂分泌适中,也没涂防晒霜,没涂粉质、油性化妆品或药物,没待在高温或污染环境中,那么用流动的清水已经足够。

比如早晨起床后,皮肤一般比较干净,可以只用清水洗脸;如果是下班回到家,建议还是用温和的洗面奶洗脸[1]。

洗脸毛巾好还是洗脸仪好?

用手最好!

洗面奶打起的泡泡和温水,已经足够带走灰尘和多余的油脂了!

搓脸巾用力擦,或者用洁面仪、洗脸海绵刷、毛孔清洁神器,对皮肤都是过度摩擦,反而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容易让皮肤干燥、敏感、泛红[2]。

自己的指腹、指尖,比它们好上一万倍。

涂了防晒,洗脸前要不要卸妆?

要看你用的什么防晒霜。

简单来说,根据防晒霜外包装上是否标注“防水抗汗”来判断。

强力防水抗汗的防晒霜可以选择卸妆油;

一般防水的防晒霜可以用卸妆液或卸妆乳;

不防水的防晒霜,用普通洗面奶等洁面产品清洁就行了。

泡沫越多的洗面奶越好吗?

不是泡沫越多,洗面奶的清洁力就越强。

清洁力也不是越强越好,这代表它可能带走过多的皮脂。

选择洗面奶的时候,还是要结合自己的肤质去选择。一款适合你的洗面奶,应该是洗得干净(脸上不挂珠成水膜),用完后脸不紧绷、不干涩、不发烫的。

氨基酸洗面奶还是皂基洗面奶好?

根据肤质选。

中性皮肤,选择含碱量小于0.2% 的软皂或者无脂洗面奶就可以了。(成分表中前几位有月桂醇硫酸酯钠和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这些字的,就属于这种)

干性皮肤和敏感皮肤,选用含脂量高的氨基酸型洗面奶,温和刺激小,虽然去污力不强。

油皮或者混油性皮肤,平时早晚用温和的氨基酸洗面奶洗全脸,然后一周安排1~2次的皂基类洗面奶。

Ps:皂基类的洗面奶没有必要用全脸,只用在出油较多的额头、T区、鼻翼等部位就可以了。轻轻揉搓30秒左右洗掉。

洗完脸后应该自然晾干?

不!马上擦干!

水分的蒸发需要热量,洗完脸后水分在脸上蒸发过程中,同样会带走皮肤热量和水分,会刺激血管收缩,导致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

擦脸用毛巾还是洗脸巾?

关键的不是用什么,而是干净程度和手法。

只要是干净、柔软、吸水性好,洗脸巾和毛巾都可以用。

洗脸后用洗脸巾、毛巾用力擦脸,都容易造成过度摩擦,建议用毛巾或或者洗脸巾,轻轻按压吸干水分。

好好洗脸一小步,健康皮肤一大步。

从今天开始,对脸更好一些吧!

参考文献

[1]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皮肤美容事业发展工作委员会.中国皮肤清洁指南[J].中华皮肤科杂志,2016,49(8):537-540. DOI:10.3760/cma.j.issn.0412-4030.2016.08.003

[2]郑志忠,李利,刘玮等.正确的皮肤清洁与皮肤屏障保护[J].临床皮肤科杂志,2017,46(11):824-826. DOI:10.16761/j.cnki.1000-4963.2017.11.027.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