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柿子和海鲜同吃会中毒?关于柿子的7大“流言”......

【字体:   2022-10-21 08:24:28   来源: 科普中国  

秋季是柿子的味道,自古以来柿子都被赋予美好的寓意,还被誉为“果中圣品”。不过,在吃柿子这件事上,大家却有不同的看法,甚至还有人不敢吃柿子。柿子有哪些流言蜚语?

-1

1、空腹吃柿子长结石?

不能一概而论!

空腹吃单宁含量较高的柿子,才会增加患胃柿石的风险。

单宁会在消化道中与膳食蛋白质、糖类可形成不易消化的复合物,降低营养价值,影响胃酶的作用。还会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果胶等混合形成胃柿石,导致胃部不适。

如果空腹吃的是熟透的甜柿子或经过脱涩处理后的柿子,并不用太担心。但对于小孩子以及胃肠功能较差的人,最好别空腹吃柿子。

2、柿子不能和酸奶一起吃?

之所以有这样的传言,也是因为柿子中的单宁成分。柿子中的单宁会和酸奶中的蛋白质反应产生沉淀,导致结石。

其实,只要是单宁含量低的柿子,完全可以放心搭配。别说是酸奶了,即便是牛奶、鸡肉、牛肉等都没问题。

3、柿子不能和海鲜一起吃?

有传言认为:柿子和海鲜一起吃会导致中毒,除了单宁会和蛋白质结合以外,还因为柿子中的维生素C会将海鲜中五价砷转化为有毒的三价砷,产生砒霜。

实际上,抛开剂量谈毒性并不靠谱。要想通过柿子+海鲜的搭配吃到中毒,那么大约需要吃上百公斤的海鲜才行,正常人的胃真的做不到呀。

4、贫血不能吃柿子?

柿子中含有单宁,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将聚合的柿单宁重新溶解,与大分子糖、蛋白质形成更大的不溶性物质,影响铁、钙等吸收和维生素A、维生素B12的有效利用。

所以,贫血的小伙伴担心吃柿子会更加贫血。其实不必过于担心,首先可以选择单宁含量低的甜柿,其次饮食中可以增加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瘦肉、蛏子等。

5、减肥不能吃柿子?

正处于减肥期的小伙伴大多比较在意热量的摄入,而柿子的热量比我们常吃的很多都要高。因此很多减肥的小伙伴都对柿子望而却步。

其实,即便是正在减肥也完全可以吃柿子,只要消耗的热量>摄入的热量就对减肥有利。柿子的热量是74千卡/100克,和石榴差不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水果摄入量每天需控制在200-350克,一个拳头大的柿子,大约是100克,小一点的火晶柿子两个才100克左右。

不过,甜甜的柿饼热量很高,2个柿饼大约100克,热量高达255千卡。比一碗米饭的热量还高,吃多真会长胖。

6、糖尿病不能吃柿子?

脱涩后的柿子口感甜美,但糖尿病人却不敢吃,生怕吃了会升血糖。

柿子的血糖生成指数GI为61,虽然属于中等GI的食物,但要想知道某种食物食用后对血糖影响的大小不能只看GI,还得看血糖负荷GL,GL<10就属于低血糖负荷。

GL=食物GI×该食物中可利用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克)/100

柿子中的平均碳水化合物为15克/100克,如果只吃100克柿子,计算后GL为9。不过,这也接近低血糖负荷值的上限了,还是得尽量少吃,建议选小一点的柿子,比如只吃50克。

7、柿饼上的白霜是防腐剂吗?

柿饼口感齁甜,是柿子经过干制处理后的食物,水分含量为33.8%,甚至更低。

晾晒好的柿饼外皮有一层白色粉末,这并不是人工添加的防腐剂,而是析出的糖霜。

因为柿饼水分含量比新鲜的柿子低,糖分含量高,限制了微生物的繁殖,所以保质期较长,可达半年以上。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