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再普通不过的西红柿居然能防癌?是的!但这样的千万别吃

【字体:   2022-09-23 09:06:07   来源: 网络综合  

西红柿,是餐桌上常吃的食物之一。除了作为蔬菜烹饪,和像水果一样生吃外,民间通常还有一种说法是:西红柿能防癌,长黑斑的西红柿,会致癌。

-1

这些说法靠谱吗?今天我们一起探究一下!

西红柿,也叫番茄。西红柿原产自南美洲,我国自明朝末年引入西红柿,当时主要用作观赏用途。清朝末年开始大面积种植食用,从此成为了国人的美味佳肴。

番茄既可作为蔬菜吃,也可以当作水果吃。小西红柿(又被称为圣女果)当水果吃比较常见,而大西红柿当蔬菜和当水果吃均比较多见。西红柿营养丰富,富含番茄红素,有机酸和维生素C(19毫克/100克)。

物美价廉的“防癌高手”

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番茄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维生素、胡萝卜素、叶酸及微量元素是物美价廉的“防癌高手”。

番茄红素补心

西红柿中含有番茄红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番茄红素对心血管疏通有着有力作用,可预防心脏病、动脉硬化。可以清除人体内导致衰老和疾病的自由基;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于延缓衰老;可帮助预防及改善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等泌尿系统疾病,对防治前列腺癌、消化道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癌症有一定的好处。

维生素C防消化系统肿瘤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抗癌等功效,能预防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为致癌物亚硝胺,还能保持细胞基质结构完整,预防食管癌、胃癌等消化系统肿瘤。

浙江大学研究发现,合理摄入维生素C有助预防胃癌。每百克番茄中含19毫克维生素C,是苹果和鸭梨的5倍。

胡萝卜素防口腔癌

番茄中含有较为丰富的胡萝卜素。《国际口腔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从动物实验及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来看,胡萝卜素对口腔癌具有潜在的预防作用。

维生素B6防膀胱癌

西红柿是维生素B6的来源之一。研究表明,维生素B6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癌细胞生成,帮助合成人体内一些重要的酶,进而调节代谢。

什么样的西红柿最防癌?

西红柿虽然具有多种防癌营养素,但最主要的是番茄红素。下面3个办法,帮你选出番茄红素最高的西红柿。

1.红色比黄色好黄色西红柿中番茄红素含量很少,每100克仅含0.3毫克;红色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较高,一般每100克含2~3毫克,最高能达到20毫克,防癌效果更好。

2.越成熟的越防癌西红柿颜色越红,番茄红素含量较高,也就说西红柿越红越防癌。

3.夏天上市的更有营养夏天上市的西红柿中番茄红素含量比较高,这主要是因为夏天阳光充沛、光照时间长,会让番茄红素的含量大大增加。

长黑斑的西红柿会致癌?

这种黑斑主要是由交链孢菌引起的,而它产生的毒素叫交链孢毒素,这种毒素存在致癌风险!

番茄长黑斑、腐烂的部位坚决不能吃!对于长黑斑的番茄在2厘米之内的还可以检测到真菌的代谢产物,即真菌毒素,但是在2厘米之外的话就食用相对比较安全。

注意:青西红柿不能生食,含有龙葵碱,会引起人的恶心呕吐,甚至会引起死亡。

此外,不建议西红柿放冰箱冷藏,常温下保存即可,保存时可将蒂朝下,减少空气进入和延缓水分丢失。

西红柿的推荐吃法

从吸收率角度讲,很多业内人士建议西红柿最好加热炒着吃。因为熟吃可以吸收更多的番茄红素。

西红柿富含有天然的番茄红素,它是目前在自然界植物中被发现的最强的抗氧化剂之一,被称为“植物中的黄金”。经过加热和过油后释放的番茄红素能最大限度的被人体吸收。因为高温破坏了番茄细胞的细胞壁,从而增加了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的释放。此外,西红柿在烹饪过程中,用到的植物油,帮助番茄红素等脂溶性的抗氧化剂自然释放出来,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

番茄红素在靠近西红柿皮的地方含量最高,所以带皮吃最好,如果一定要去皮,最好只去掉薄薄一层。

还有,如果是为了摄取更多的维生素C,则建议生吃为佳,因为维生素C受热易分解。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