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如何辨别真“假”酸奶?买酸奶请认准这5个词!

【字体:   2022-09-20 09:19:25   来源: 网络综合  

酸奶,很多人都爱喝。有的人喜欢酸甜可口的,有的人喜欢浓稠的,还有的人习惯饭后喝一杯,认为有助消化。

但是,每次看到超市里品类多样的酸奶就开始纠结:风味酸奶、风味发酵乳、乳酸菌饮料、酸酸乳……真的是太难挑了,甚至有的人将乳酸菌饮料误认为酸奶。

如何辨别“真假”酸奶?哪样酸奶才是适合自己的?一起来看。

一、如何辨别真“假”酸奶?

风味酸奶、风味发酵乳、乳酸菌饮料、酸牛乳、酸酸乳、轻酪乳……到底哪种才是真酸奶?

酸奶学名“发酵乳”,从本质上,只要产品类型是发酵乳就是酸奶。

一般来说,像乳酸菌饮料、酸酸乳等乳饮料都不是酸奶。因为这些乳饮料的配料主要成分是水、乳香精等添加剂,含有很少一部分乳成分,甚至不含,营养价值较低。

二、饭后喝酸奶促消化、助减肥?

答案是否定的。想要达到减肥的效果,通俗来讲,就是要少吃多动。吃饱饭再喝酸奶,相当于“加餐”。

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证实酸奶能促进消化,所以饭后喝酸奶不仅不能减肥,还可能因摄入过多的热量使体重增加。所以想靠喝酸奶减肥,还是要慎重。

三、最佳人群:6类人适合喝酸奶

1.乳糖不耐受者牛奶中的乳糖是导致喝牛奶腹泻的“元凶”。

在牛奶发酵成为酸奶的过程中,乳糖部分变成乳酸和其他有机酸,可减少乳糖不耐受的问题。另外,乳酸菌本身也会产生大量的“乳糖酶”,帮助人体消化乳糖。

2.消化不良的人和普通牛奶相比,酸奶中的蛋白质更易吸收,发酵后产生的乳酸还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种矿物质的吸收率。适合消化不良者、老人和儿童食用。

3.经常便秘的人酸奶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空腹时喝能更好地促进排便。

4.口臭的人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肠道发挥作用,酸奶中的维生素D也有杀灭胃肠内导致口臭细菌的作用。但是,含糖酸奶的杀菌效果会大为下降。

5.免疫力低下的人国内外研究都证明,摄入酸奶可以“激活”全身的免疫系统功能。

6.骨质疏松人群牛奶经过发酵以后,其中的钙、磷溶解度提高,吸收率有所改善。研究证实,每100克酸奶中钙含量高达118毫克,而且钙吸收率很高。

此外,专家还特别提醒,酸奶和药物最好不要同服,可能会降低药效或引起不良反应,甚至有中毒风险。尤其是胃药、抗生素、铁剂、降糖药等。

四、挑选酸奶5大看点

1.看是否含有“活菌”酸奶是经过乳酸菌发酵的乳制品,根据是否经过巴氏杀菌热处理,可以把酸奶分为低温活菌酸奶和常温杀菌型酸奶。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余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如果喝酸奶是为了获得乳酸菌的益处,建议选择低温含有活菌的酸奶。

如果不需要活菌,则常温酸奶更有优势。更适合不方便冷藏、需要长时间放置的人,比如学生或者外出旅游者。

2.看“益生菌”按照菌种的不同,酸奶可分为两大类:

【普通酸奶】:仅含有两种法定的乳酸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

【益生菌酸奶】:除了含有上述菌种外,还含有其他乳酸菌,如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等。它们进入人体后,会长期寄居在肠道内,定居并繁衍后代,可以调节肠道菌群,达到一些保健作用。

虽然普通酸奶没有特殊的益生菌,但营养价值不能被忽视,能让我们获得蛋白质、钙、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

总而言之,单纯想要营养价值,任何一种酸奶都可以;如果想调节身体,发挥一些益生菌的作用,选择益生菌酸奶即可。

3.看“蛋白质含量”选购酸奶时,要查看包装,选择蛋白质含量≥2.9%的产品。

有些产品蛋白质含量≥1.0%,呈液体状,内容物比较稀,它们并不是酸奶,而是牛奶加水、糖、香精、酸味剂或发酵剂制成的,叫酸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往往较高。

注意:不推荐以复原乳为原料的酸奶。

4.看“碳水化合物含量”一般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10%~12%,有些产品甚至会高达15%左右。

从健康角度考虑,建议大家购买蛋白质高、脂肪不高、碳水化合物不高的酸奶。特别是肥胖、正在减肥的人,应该特别注意。

5.看有没有“味”字通过调味获得水果口味的酸奶和添加真实水果的酸奶的区别,在一个“味”字。

“草莓风味”酸奶是通过添加食用香精、色素等添加剂而获得草莓口感,不含草莓。而“草莓果粒”酸奶等不含“味”字的酸奶,含有真正的草莓果粒或果酱,但也加了水果香精,最好买原味酸奶,回家切点水果自己调一下味。

五、挑选酸奶有门道

1.自制酸奶比较新鲜

2.一款优质酸奶需要符合:

①生牛乳≥80%;

②蛋白质含量≥2.9克/100克;

③碳水化合物(含糖量)≤12克/100克。

3.只在意营养,任何一种酸奶都可以。

4.想调节身体,选择益生菌酸奶

总之,酸奶名称,如果是酸奶、发酵乳、酸牛乳、酸酪乳等一般就是指酸奶。乳酸菌饮料、酸酸乳等乳饮料都不是酸奶。辨别是否为酸奶,除学会读懂营养标签外,要记住不要将益生菌酸奶和益生菌制剂等同。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