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热射病事件频发 专家建议急救这样做

【字体:   2022-08-28 09:36:26   来源: 人民网  

今年夏天,多地报告热射病事件。近日,广东佛山一名9岁男孩被母亲遗忘车内长达1小时,出现昏迷、抽搐状态,不幸患上了热射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潘龙飞表示,热射病属于中暑,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预防热射病,关键要避免长期待在高温高湿并且不透气的环境中。

-1

“如果长期处在高温高湿和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下,体温过度升高,热量无法散发,伴随体液的丢失,就可能会导致热射病。严重时身体会出现多个脏器的衰竭,死亡率可以达到80%以上。”潘龙飞说。

万一不幸出现热射病,潘龙飞建议,要让患者尽快脱离高温高湿的环境,转移到空气流通的环境中,并且尽可能脱掉衣物,让患者充分散热。同时,要让患者平躺,并补充一定的水分,如果有条件的适当补充盐水。

“要快速物理降温,可以用冰水擦浴,尽可能让患者在30分钟内,体温降到39度以内,在两个小时以内,体温降到38.5度以内,这样对患者的预后会有很大的帮助。”潘龙飞说。

此外,潘龙飞强调,一定要密切关注患者的意识状态。如果患者已经昏迷,要让患者平躺,并把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后出现窒息等严重后果。如果患者已经停止呼吸和心跳,要及时进行人工胸腔按压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120,尽快送往医院。

据悉,每年暑期都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平日家长一定要多注意,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汽车等密闭空间内。”

编辑:郑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