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别不当回事!这样吃冰西瓜很危险

【字体:   2022-08-18 15:45:31   来源: 科普中国网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众多水果中,夏天的最佳“拍档”,非西瓜莫属。炎炎夏日,吃一块冰西瓜,实在是很惬意舒爽的一件事。

但是西瓜一般比较大,剩下吃不完的大家基本都是随手放进冰箱了。但是你知道吗?这样做也是有风险的……

近日湖北武汉的一位刘先生因天气炎热吃冰西瓜解暑,谁知吃完后就一直拉肚子,甚至三天没有小便,这才到院就医。经查,刘先生被确诊为严重腹泻引发急性尿毒症。

-1

此前,广东疾控部门也曾发过案例提醒:一女子吃隔夜冰西瓜险丧命!

那么,冰西瓜为什么这么危险?

大众普遍认为,冰箱不仅是降低食物温度、增加其风味的工具,更是一个安全的“保鲜箱”,因此,认为不管什么东西,只要放进冰箱就可以保存很久。

然而,冰箱却并不像大家所认为的那样是个“安全箱”,因为细菌也分有嗜冷菌,嗜热菌等多种,冰箱的温度也适宜很多细菌生存。

西瓜放入冰箱后,其表面依旧会滋生细菌,再加上西瓜富含葡萄糖、果糖等多种营养物质,为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原料,而这些致病菌往往会导致人食物中毒,引起腹泻等。

另外,由于许多人平时会将各种食材一起放在冰箱中冷藏,比如生肉制品、果蔬等,它们本身都带有一些细菌,在冰箱内长期储存后,冰箱内部也会残留有大量细菌。

所以,若将切开的西瓜直接放入冰箱,对细菌滋长十分有利,一段时间过后,西瓜就会转变为了滋生有大量细菌的“毒”西瓜。

吃剩的西瓜还能放冰箱吗?

切开后的西瓜由于接触空气,器具等容易染菌,所以不能将其放在室温下太长时间,应该尽快放在低温下保存,以便抑制大部分细菌的生长。

一般来说,只要时间不是太长,冰箱中冷藏的食物还是相对安全的。家用冰箱的冷藏层温度一般为2~4℃,通过低温环境来延缓大部分细菌的繁殖速度,从而起到延长食物保质期的作用。根据食物不同保质期也不同,一般食材冷藏都在1~5天。

西瓜冷藏时间一般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

冷藏西瓜时该不该包上保鲜膜?

有实验证明盖上保鲜膜冷藏的西瓜含菌量更高,因此网上就传言:细菌更喜欢生活在像保鲜膜这种比较柔软的塑料上面,这种环境会加速细菌的繁殖速度,食用这样的西瓜更容易发生食物中毒。

事实上,保鲜膜本身的作用就是抑制细菌等微生物。在西瓜等食物表面覆盖保鲜膜并不会导致细菌物质迅速滋生,西瓜存放于不洁净环境、存放温度过高等问题才是导致细菌快速增长的“罪魁祸首”。

虽然西瓜在包上保鲜膜后,形成了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又因富含糖和水分,的确更适宜细菌生长。但是这些细菌并不一定都是致病菌,不必太过杞人忧天。只要使用的保鲜膜是经过检验确定合格的正规厂家生产的制品,就不需要担心其中会存在污染食物的微生物。

而且给西瓜盖上保鲜膜,一方面可以防止西瓜与冰箱中的其他食物串味;另一方面还能防止西瓜中的水分大量流失、防止其与其他食物交叉污染,是非常靠谱的做法。

夏天吃西瓜等食物,应注意什么?

1、现吃现买,不要大量储存 夏天温度高,水果等食物不耐储藏,储藏时间一长就会增加安全风险。从现实出发,吃水果要力求新鲜,做到现吃现买、少吃少买,避免大量储存。

2、牢记生熟分开 生熟分开,拒绝交叉污染,降低安全风险。对于案板、刀具、冰箱的储存区域,皆要合理区分使用。

3、冰箱不是保险箱,注意存放时间 冰箱并不是万能的保险箱,覆盖保鲜膜的西瓜放入冰箱储藏,最长储藏时间不建议超过12个小时;要抓紧吃完,降低风险。再拿出来吃的时候也可以将表面1厘米的果肉去除再吃。

4、食物多样摄入 无论是水果还是其他食物,建议多样、少量摄入,减少某一种食物的集中摄入量,降低食物中毒等问题的发生风险。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