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游泳后高烧咳嗽?当心你家孩子中招了“游泳池热”

【字体:   2022-08-02 09:08:58   来源: 网络综合  

夏季,游泳池成为人们消暑健身的好去处。殊不知,看似干净的游泳池,也可能会感染病毒!这个夏天,北京、四川等地就接连发生了多人在游泳馆游泳后出现发烧等症状的事件。

@央视频 截至今年7月,北京一医院接诊了多例患“游泳池热”的孩子。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四川。@沸点视频 7月25日,四川乐山。家长王先生反映,包括自家孩子在内的140余名孩子,去当地一家游泳馆游泳后出现不适症状,连续多日发烧咳嗽,其中多名孩子被检测出腺病毒阳性。

什么是腺病毒?又是一种新病毒吗?

腺病毒不是一种新病毒,它在自然界其实早已经存在。它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常见病原之一,可造成呼吸系统、胃肠道以及眼结膜等多种组织感染。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可常年流行,多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军营等人群密集场所。

感染腺病毒后有何症状?

(1)发热:突然高热,可持续7-10天;

(2)咽痛:咽喉部溃疡、咽部充血等;

(3)咳嗽:常为刺激性干咳,严重者可出现呼吸急促等;

(4)胃肠道症状:腹痛、腹泻、呕吐、食欲下降;

(5)结膜炎:眼刺激症状和分泌物增多,眼部充血明显。

少数可发展为重症肺炎,甚至导致死亡。尤其是免疫系统较弱、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人群,重症风险较高。

腺病毒的传播途经有哪些?

飞沫传播: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如患者咳嗽或打喷嚏等。

接触传播:如手接触腺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未洗手触摸口、鼻或眼睛等。

粪口传播:消化道感染腺病毒可以通过感染者的粪便传播,如尿布更换期间传播。

此外,腺病毒还可以通过水传播,如被腺病毒污染的游泳池水可引起咽结合膜热,也被称为“游泳池热”。

“游泳池热”一般是由于游泳池里的水进入眼、口、鼻等处的粘膜,感染腺病毒,从而引发的上呼吸道疾病,严重可能会危及生命。

如何防范腺病毒?

最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外出后回家需立即遵循七步洗手法洗手消毒,在未洗净双手前,切勿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其次,在公共场所等人群较多的地方佩戴口罩,切断飞沫传播的途径。

游泳前:首先要选择卫生执业许可证、卫生信息和水质自检结果公示齐全,卫生信誉度较高的游泳场所。游泳前检查孩子身体是否有伤口,避免在有伤口的情况下下水。同时下水前还需用流水和肥皂清洗身体,最好也查看下游泳池水是否清澈,水中有无漂浮物,池底是否有沉淀物等。

游泳时:游泳过程中应佩戴好泳帽、泳镜等,尽量避免呛水或吞咽。若泳镜进水,切勿用手揉眼,应该及时用清水冲洗。若眼部感到不适,可适当用点氯霉素眼药水,预防眼睛感染。

游泳后:应及时使用清洁产品冲洗皮肤、私处以及头发。在游泳过程中,口腔很容易进水,家长应叮嘱孩子尽快刷牙漱口,避免细菌进入呼吸消化系统。在公共泳池游泳最好为孩子准备自用的毛巾,以防公用毛巾消毒未到位引发交叉感染。

总之,夏季外出游泳,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选择干净的公共泳池,不让腺病毒有机可乘。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