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高温刺客”热射病  医生教你如何预防和急救

【字体:   2022-07-31 17:58: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2年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开启了火炉模式,气温纷纷超过40℃。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深圳近期持续晴热天气,气温不断攀升,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热浪袭来的大背景下,热射病占据了多个热搜词条,更是被网友称为“高温刺客”,如何降温解暑、如何防治热射病也成为了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长时间户外工作的人群容易出现中暑症状。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海东介绍,中暑的主要表现是头痛、头晕、口渴、多汗等,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逐渐发展为昏迷伴随四肢抽搐,严重时会发展为热射病。

吴海东解释,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自身产生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出去,导致体温不断升高,造成一系列器官功能损伤。尤其是脑细胞十分娇嫩,40℃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吴海东医生对热射病做出解释。

预防中暑,关键在于降温。吴海东建议,高温天气下,大家可以选择穿轻便、宽松的衣服,尽量在室内或阴凉处。一些室外作业的特殊工种,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要做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高温时段作业。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一些需要长时间在室外作业的工人、户外锻炼的运动员等容易中暑。一旦发生热射病,迅速急救很重要。如果身边有人出现了严重的中暑症状,应尽快拨打“120”求助,并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注意保持呼吸道畅通。同时,对患者进行降体温处理,补充水分,最好是含电解质的水分,如功能饮料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