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溺水自救法

【字体:   2022-07-28 09:01:38   来源: 网络综合  

天气炎热,游泳的朋友越来越多,溺水事件也是频频发生,那么一旦溺水了我们该如何自救呢??

src=http%3A%2F%2Fwww.zzwb.cn%2FPicture%2F20170905%2F6364018581407641066213105.JPG&refer=http%3A%2F%2Fwww.zzwb.jpg

发生溺水,自救最重要的首先是冷静,别慌张。千万别把手举起来或拼命挣扎,这样只会下沉得更快。尽量把头往后仰,让自己的嘴巴和鼻子露出水面,然后呼救。记住不要重呼吸,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浮力会变小,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浅呼吸。并且用手掌向下压水使身体浮在水面上。与此同时,看一下身边有没有可以抓、拉、扶的东西,马上抓住,借力浮出水面,等待他人救援。当救援人员来到身边时,全力配合。

对于会游泳的朋友来说,手脚容易犯抽筋。这时就要停止游动,先吸一口气,仰面浮在水面上,并利用附近的漂浮物,尽快游到岸边。如果身体不给力,没办法再继续游动,那么缓解脚抽筋的方法是:深吸一口气,潜到水下,尽力把脚掰直,然后用力蹬腿脚;而缓解手指抽筋的方法是:把手握成拳头,反复握紧再用力张开。

有的朋友在江河游泳时还有过被水草缠住的经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拼命挣扎、乱踢乱蹬,不然只会让水草缠得更紧。附近有人的话要呼叫求助,让人帮忙潜入水下解开水草;要是没有人帮助的话,最有效的方法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解开缠在腿脚上的水草,然后赶紧上岸。

还有一个很危险的溺水境遇就是身陷漩涡。这就需要我们仔细观察了,一般漩涡水面常会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周围打转,只要注意就可以及早发现,并赶紧远离漩涡地带。如果已经接近漩涡了,这时马上平卧水面,同时沿着漩涡边,用爬泳方式快速地游走,离开漩涡。

最后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到不明水域或是江河湖泊一带野游,一定要到正规的游泳场馆游泳,以免发生溺水。还是那句老话: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