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中伏已至,养生吃什么?

【字体:   2022-07-27 11:35:45   来源: CCTV生活圈  

都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伏天湿热较重,容易导致脾虚。伏天养生正当时,中伏天怎么吃才养生呢?

一、吃三肉

1.羊肉:逼走体内寒气

把羊肉这种常见的冬令补品放在三伏天来吃,其实是很有“讲究”的。

现在人们贪凉,冷饮一杯接一杯,空调一吹一整天。这时疾病也来了,这个时候适当吃点暖性的羊肉,有利于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

2.鸡肉:补充恢复体力

人在三伏天时,体力消耗增大,适当吃些鸡肉等高蛋白的食物,有助补充体力,挺过这段难熬的日子。鸡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的,非常适宜人体消化,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帮助恢复体力!

3.猪蹄:丰富的维他命

三伏天出汗多,人体中各种维生素(维他命)损失也多,这时候吃点猪蹄,可以很好地补充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力。

猪蹄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并含有钙、磷、镁、铁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有益成分。

二、吃三瓜

1.吃苦瓜:祛痱子

苦瓜的“苦”,才是营养的关键和精髓!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健脾开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

如果发现自己身上长痱子,可以在餐桌上加入苦瓜。

2.吃丝瓜:平痰喘

丝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而且丝瓜可谓是三伏天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丝瓜性寒,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如果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吃点丝瓜来缓解。

3.吃冬瓜:增食欲

“冬瓜”,听名字就知道非常适合炎热的三伏天食用。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而且冬瓜含水量较多,还可以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

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吃三叶

1.薄荷叶:清凉又解暑

高温天可以适当吃点薄荷叶,比如煮绿豆汤的时候加点薄荷叶,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喝起来真的沁人心脾。

另外,可以把薄荷熬水放冰箱备用,然后榨果汁的时候,添加点薄荷水。

2.藿香叶:有效防中暑

夏季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藿香正气水了。其实可以把藿香作为香料来使用。平时在烧菜时,加点藿香叶,可以有效预防中暑,又增加了卤菜的香味,一举两得。

3.荷叶:消暑增食欲

荷叶的清香,非常诱人,伏天食用可以增加食欲。也可以用来做绿豆汤,跟薄荷叶一样,煮绿豆汤时放一点,增强消暑功能。

编辑:郑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