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如何防止发生溺水?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字体:   2022-07-24 08:46: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游泳是夏天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但是每年因为缺乏安全意识、家长看护不当、选择不安全的区域游泳等等原因,都有不少孩子溺水身亡。我们对如何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以及发现有人溺水时怎么救助的安全事项应当要了解,避免事故的发生。

如何防范溺水?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一、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最好选择有救生员的正规游泳馆。

2.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对自己的水性不要盲目自信,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或溺水。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如何防范溺水?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二、发现有人溺水该怎么办?

1.溺水情形发生时急救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如不懂得救护知识,不可强行下水救人,应留在岸上,试着用救生圈、竹竿、绳等在岸上救援溺水者。千万不要徒手下水救人,可就地取材,例如树木、树藤、枝干、木块、矿泉水瓶等皆可用来当做工具。

2.若发现有人溺水,应立刻求援,招呼他人帮忙,同时拨打120电话。

3.入水抢救溺水者时应潜入水底从溺水者背后施救,才不致于被对方困住。因为当一个人面临死亡的一瞬间,力量绝对惊人,万一被溺水者缠住,应速设法摆脱。

4.如溺水者已无呼吸,救护者如果已站立在水中,要开始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尽力将溺水者的口鼻露出水面。

5.救上岸后,将溺水者平放在地上,畅通气道,检查呼吸和脉搏,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施行心肺复苏法,不需控水。如溺水者意识不清,还有呼吸,将他置于侧卧位。

6.如溺水者清醒,给溺水者保暖,可给予热的饮料。

7.呼叫120,用救护车送医院治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