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这9种物品高温下有起火隐患

【字体:   2022-07-19 08:27:57   来源: 中国消防  

花露水、发胶、香水、杀虫剂……烈日炎炎,在高温环境下,如果放置不当、操作有误,这些常见的日用品也许会有起火风险,形成潜在的安全隐患。

1.花露水

花露水的主成分是乙醇、水等,且燃点低,一般在24℃的情况下就能燃烧。因此在给孩子使用花露水时,最好先用水将其稀释。此外,涂完花露水后不要靠近明火,比如不要开液化气灶。

2.发胶

发胶里的成分大都是可燃物,因为是压缩罐装的,因此在遇热时很容易发生爆炸,而且发胶喷雾弥散的范围远超预期,可能身边舒缓压力的精油炉,甚至是一根香烟都会把手中的发胶变成定时炸弹。

3.香水

香水的香精要放在乙醇等有机溶剂里才会溶解。所以香水里都会含有一定量的乙醇(即酒精)。为了避免出现意外,喷香水时不要接触明火。夏季炎热,车内温度很高,不建议放置车载香水,避免发生自燃。

4.指甲油

指甲油的成品中含有70%~80%的易挥发溶剂,其成分中的硝化棉在空气中易自燃。建议在一个通风、宽敞的环境里使用指甲油,远离火源以免引发火灾,不用时记得将其保存在阴凉处。

5.空气清新剂

有些人喜欢把空气清新剂放在车上,以便清新车内空气,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罐装空气清新剂的主要成份是丙烷和丁烷,二者均是易燃易爆气体,夏天气温较高,车子停放在外面暴晒,很容易引起爆炸。

6.杀虫剂

杀虫剂的“喷雾”是靠液罐内的推动剂来完成的,推动剂的主成分是碳氢化合物、丙烷、丁烷等易燃物质,极易引燃爆炸。杀虫剂药液喷出后,药液内成分与空气混合后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一旦遇到明火、火花或高温便会发生爆炸。

7.爽肤水

大部分爽肤水成分中都含有酒精,这也是擦起来感觉清凉舒爽的原因之一。使用这类化妆品时要尽量远离明火以免引起燃烧。

8.止汗露

夏季高温很多人喜欢用止汗露等产品。实验证明止汗露一接触明火,易发生轰燃,产生如篮球大小的火球。因此包装上印有易燃易爆标识的止汗类产品切勿喷洒在明火或其它火源上。

9.电蚊拍

电蚊拍在开启时,其瞬间放电可能达2000V,远高于人体的安全电压,因此不要用手摸网面。此外,不建议其与杀虫剂、花露水同时使用,会产生电火花易发生燃烧。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