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清明和“三月三” 这些壮乡美食别错过

【字体:   2022-04-02 08:53: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清明和“三月三”假期中,大家去祭祖或是踏青了吗?外出时间长,大家都会带上一些小吃填肚子,说起咱们广西这个时候的特色美食,小编都要流口水了。

五色糯米饭

清明和“三月三”  这些壮乡美食别错过

五色糯米饭是布依族、壮族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香甜的糯米饭带着植物的清香味,馋得人口水直流。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或清明节时节,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壮家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五色糯米饭五彩缤纷,鲜艳诱人;天然色素对人体有益无害,各有清香,别有风味。五色糯米饭色、香、味俱佳,还有滋补、健身、医疗、美容等作用。

艾叶糍粑

清明和“三月三”  这些壮乡美食别错过

艾叶糍粑也是是广西多地清明时节传统食品,一般会带两个放到墓前孝敬祖先。刚出锅的艾叶糍粑有点过于黏,放一段时间冷却之后水汽蒸发,就会变得软糯适中了。放凉吃,清香可口,风味不减。据说清明前后的艾叶长得最好,9、10月份左右就少有了。清明前后气候反复,一般认为食用艾叶糍粑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驱寒除湿。

甜酒发糕

清明和“三月三”  这些壮乡美食别错过

据说南宁人扫墓必带甜酒发糕。这里的发糕是加甜酒发酵而成,外观或焦黄或洁白,顶部裂开美丽的花纹,闻味道就知道很香甜。但是发糕还是趁热吃最美味。

菜包

清明和“三月三”  这些壮乡美食别错过

菜包可不是菜馅的包子,而是仫佬族人每逢清明节、农历三月三等民间传统节日,做来祭拜祖先神明的。据说是用牛皮菜叶包裹馅料蒸制而成,虾仁、花生米、叉烧、香菇、木耳、香菜等都可做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