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气对春运交通的影响

【字体:   2022-01-25 09:24:30   来源: 网络综合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回家过年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春运也迎来了高峰。你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回家呢,公路?铁路?民航?水运?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出行方式,都或多或少受到天气的影响。

-1

飞机是受天气影响最大的交通工具,跑道、航空环境、可视条件、气流都会影响到飞行的安全和质量。对航班运行影响较大的主要是能见度低于1千米的雾,每个机场有不同机型对应的起飞和着陆能见度标准,这决定着飞机能否正常起飞和降落。雨雪天气会导致飞机或者跑道结冰,致使飞机无法起降,造成延误。另外,大风也会对飞行造成影响。

关于道路出行,大家一般会选择高速公路。就天气本身而言,它对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的影响是没有区别的,但从运行管理看,高速公路因为车速快,车流量大,一旦出现不利天气,影响会比普通公路大,从而造成大范围的拥堵。对高速公路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大雾和降雪,当能见度小于200米,或出现路面积雪、积冰等会导致高速公路封闭。

水运包括河道运输和海上航运,影响河道航运的气象因素包括雾、霾、大风、冰冻、寒潮等,影响海运安全的气象海况包括能见度、风浪、洋流和潮汐等。海上航运的危险要比内河更大。导致海难事故的主要灾害有台风和寒潮掀起的巨浪、海雾、海冰等,冬季海上遇浓雾时要特别警惕。

比起航空、水路和公路交通,铁路交通受天气影响的程度最小,一般的雨雪、风和雾都不会对铁路运输造成太大的影响。只有遇到强降雪或强浓雾等极端天气时,才会对列车运行速度产生一定影响。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