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冬季隐形杀手

【字体:   2022-01-13 08:58:38   来源: 网络综合  

每到冬季,一个“隐形杀手”便频频制造事端,那就是一氧化碳。那么一氧化碳究竟是如何造成身体中毒的?怎样才能有效防范呢?

-1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但它却有一个本领,那就是特别擅长与人体的血红蛋白”套近乎“。它与血红蛋白的结和力,比氧气要高上300倍!所以只要它进入身体,就可以使血红蛋白迅速丧失携带氧气的能力,导致细胞大量死亡,造成人体急性中毒,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是非常危险的气体。

据统计,在气温偏低、风力微弱或无风、空气湿度大的天气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的概率会显著升高。主要原因是室内炭火取暖、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煤气泄漏、以及在密闭的车内长时间开空调等。特别是城中村和一些通风不良的区域,更容易发生这类事故。

所以,要防范一氧碳中毒,我们得记住“空气流通、规范使用燃气设备”的原则。冬天尽量不要在室内烧炭取暖,注意开窗透气,防止室内空气闭塞造成有毒气体堆积。另外,排查一下家中使用的热水器,是不是超期服役,或者是国家已经禁止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如果是的话,要及时换成强排式热水器或电热水器。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记得打开配备的排风扇,并且不要洗太长的时间。

还要提醒开车的朋友,想要停车在车内休息时,可别长时间开着内循环、空调和关闭车窗,尤其是在车库等空气流动差的地方,因为发动机空转不完全燃烧,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在车内聚集而引发中毒。大家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但愿我们今后不再听到“煤气中毒”这类让人心碎的消息。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