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冬季御寒误区

【字体:   2021-12-01 09:35:45   来源: 网络综合  

很多小伙伴在寒冷的天气里,都有自己的御寒措施。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冬季御寒有哪些误区,希望小伙伴们能够尽量避免。

-1

天气阴冷,有些朋友说弄几碟小菜一壶酒,小酒一喝,立马感觉身体暖和起来。那喝酒取暖靠谱吗?实际上大多数人饮酒之后感到身体发热是因为酒精刺激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使人体皮肤温度升高,产生温暖的感觉。但这种温暖感并不能持久,体表的血管越是舒张、松弛,体热的散发就越快。

等到酒劲过去以后,身体贮存的大量热能已经散发出体外,而这个时候由于酒精的作用,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热量过快散失,身体的御寒能力反而下降.喝了酒短暂的温暖感觉过后,很快体温就会下降,让人产生寒战、导致受凉或感冒,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酒后寒”。所以,“喝酒暖身”的说法并不科学。

再来看看冬季御寒的其他误区:比如说,进门马上烤暖气或烤火取暖,这是不可取的。从寒冷的室外回来,手脚冻得冰凉,很多人习惯马上把手脚放在暖气上或在火炉边取暖,其实这样会造成更严重的冻伤,更容易形成冻疮。正确的做法是轻轻揉搓冰冷的手脚,使它们慢慢恢复到正常温度。有的朋友认为穿紧身衣物可以增加御寒能力,其实呢正好相反,紧身裤子和皮肤紧密贴合,没有缓冲空间,热传递往往过快,从而使身体的热量迅速流失,而且衣裤太紧影响血液循环,反而会让人觉得更冷。

还有不少朋友,喜欢用热水洗脸,觉得很温暖啊。其实,用热水洗脸并不是水越热越好,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的刺激下,汗腺和毛细血管都是收缩状态,遇到热水会迅速扩张,等到热量散发后又会再次收缩,如此往复很容易产生皱纹。正确的方法是最好能用冷热水交替洗脸,能起到如同按摩的作用。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