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小雪”泡脚养生 医生提醒少不了“天时 地利 人和”

【字体:   2021-11-20 18:57:49   来源: 零距离  

11月22日,小雪节气即将来临。迈入秋冬,“泡泡脚”又成了不少人的养生保健项目之一。不过,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逸秋提醒,想要泡脚泡出养生之道,学问可不少。要“天时”“地利”,也要“人和”。

-1

说到养生,很多人在秋冬季节都会选择泡脚。无论是在家里自备一个木桶接热水泡脚,又或是去足浴店沐足的同时享受一番足底按摩,如今喜爱泡脚的市民不在少数。在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逸秋看来,泡脚不失为养生的一个方法,“一方面它可以改善下肢的静脉循环,缓解疲惫感,同样也可以改善我们的睡眠。”

然而,你知道吗?泡脚也需要“天时”“地利”及“人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蒋逸秋指出,对于有基础疾病以及罹患外科疾病的人群来说,尤为需要当心。“比如说糖尿病患者,已经发展到外周神经炎,其症状会让皮肤‘感觉迟钝’,泡脚无疑容易造成烫伤。而对于患有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比如说闭塞性脉管炎患者,泡脚不仅起不到养生效果反而会引起疾病的加重。”

蒋逸秋介绍,“比如说你的脚扭伤,或者是脚局部受伤,在短时间内是不宜泡脚的,因为泡脚以后,可能会造成局部肿胀加重,不利于它的恢复,另外下肢手术以后短时间内也不宜泡脚。”足踝扭伤之后,韧带和肌腱等软组织会有不同程度的撕裂损伤,泡脚会明显加重损伤程度和疼痛程度。下肢手术后伤口尚未完全愈合时,泡脚容易造成局部感染或出血。

小孩子皮肤比较娇嫩,而泡脚的时候不太好把握温度,对于儿童来说,泡脚同样并不“友好”,反而可能引起烫伤。“孕妇也并不适合长时间泡脚,因为这可能会加重人体循环的压力。”

除了“人和”,想要泡个“养生脚”,“地利”也很重要。“泡脚的温度因人而异。”蒋逸秋告诉记者,其实男性和女性对于温度的感受都有明显差别,“如果女孩子觉得水温正好的话,男孩子可能烫到脚都放不下去。因此根据自己合适的温度去调整很重要,一般在40℃左右比较好。”养生界传言,“保温杯里泡枸杞”。不少人对于泡脚时候放点啥也有所讲究,不过蒋逸秋提醒,无论“配料”是加醋、加姜,又或是加各种中药,最好在中医的指导下根据体质搭配。

蒋逸秋提醒,即使泡脚有一定养生功效,但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来说15-20分钟比较合适,最好别超过半个小时。泡脚水的温度建议在40摄氏度左右,泡到额头、后背微微出汗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不少人喜欢酒足饭饱之后,把沐足当做接下来的娱乐活动,但蒋逸秋指出,饱腹后并不适合泡脚,“此时泡脚血液会流向脚,胃部血液减少也会影响消化。”

记者了解到,饭后最好休息一个小时再泡脚,以晚上7至9时或睡前两小时为宜。此外,泡脚时不要看电视、看书或刷手机,否则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导致“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后创面痛感不明显,但皮肤会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如果处理不当会发生溃烂。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应用冷水敷皮肤表面,严重者要到医院就诊。(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