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炎炎夏日 这些中暑常识你都知道吗

【字体:   2021-10-02 08:36:18   来源: 网络综合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国庆假期第二天,广西的天气话题依旧是晴热和高温。天气持续炎热,很容易让人中暑。那么,高温天气里出现中暑该如何处理呢?

高温天气里发生中暑要如何处理?

1.早期处置

头晕、头痛、耳鸣、恶心、无力、口渴等是中暑的早期症状,一旦发现后,必须让患者马上脱离高温环境,到通风良好的荫凉处,解开衣服,安静休息,并补充含盐的清凉饮料。

2.对症治疗

有头昏、恶心、呕吐和腹泻症状的可服用藿香正气丸;体温升高者,可以用冷水擦身,以帮助散热;当呼吸循环衰竭时,需用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

3.重症处置

发现重症中暑,在进行紧急抢救后必须立即送医院进一步治疗,其治疗原则为:采用冰浴不断摩擦四肢,进行物理降温,同时还可采用氯丙嗪药物降温。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紊乱,积极防治休克、脑水肿等。

五招教你如何预防中暑

 

1.及时补充水分

高温天气时,需要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这样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除此之外也可饮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

2.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

高温天气需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最好穿着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在空调环境中工作一段时间后应抽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

3.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

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4.运动要适当

夏季要减少运动量,运动时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30分钟为宜。当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而当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同时,应随身携带一些人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药物。

5.合理睡眠

中暑的发生还与睡眠有关,人们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