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为啥35℃算高温?

【字体:   2021-07-27 08:44:58   来源: 网络综合  

当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气象台会发布高温预警,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为什么达到35℃就算高温?高温天气又会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

-1

我们人体的恒温是36℃~37℃,但当我们走路、运动,甚至生病时,身体会产热,体温升高,这时体温调节中枢会帮助我们通过呼吸、皮肤、汗液等来散出体外。体温调节中枢就像“空调”一样,维持着身体产热和散热的平衡。

人体的散热取决于我们体表与外界之间的温度差。当环境温度过高时,人体的温度与外界的温差较小,甚至低于外界的温度,那么散热过程就会受阻。我国将35℃定为高温标准线,就是因为当空气温度达到35度,和人体温度相差不多,这样没有温差,人体排出的热量无法有效的通过人体与环境的温度差来散失掉,所以人体会感到炎热。这时,不出意外的话,我们的皮肤血管会扩张来增加血流量,使体表温度升高,从而促进汗液蒸发达到散热的目的。

但当我们的汗腺功能发生障碍,或是一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者老年人等,体温调节中枢不能正常工作,散热过程很难发生,就会导致体温升高。当体温升高后,我们身体会发生保护机制,但如果温度过高,我们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等都会受到影响,无法正常工作,甚至衰竭。对于消化系统,最直观的表现是“天太热了,觉得不饿,不想吃东西。”其实就是高温条件下胃肠道的收缩和蠕动减慢,导致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现象。对于长期高温作业的人,容易出现头晕、胸闷、心悸、恶心,大量排汗还会导致电解质紊乱,出现肌肉痉挛、抽搐等等。

那要怎样避免环境高温对人体的影响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尽量不要在高温环境下过度活动或强体力劳动,以免机体大量丢失水分和电解质!如果在高温天气无法避免大量出汗,又导致了轻度中暑,那么一定要注意多喝水,促使热量随着尿液排出。可以补充一些淡盐水或葡萄糖,避免机体电解质严重丢失。另一个有效的措施是降温,通过空调风扇等降低环境温度,还可以在颈动脉和腹股沟处进行冷敷来物理降温。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