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蚊子喜欢叮咬5类人 防蚊必学8大妙招

【字体:   2021-06-15 10:44:17   来源: 亚太中医  

蚊子是夏季最讨人厌的生物,它会在你耳边嗡嗡响,吵得你睡不着觉,被它咬了会奇痒无比,在生活中我们也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有些人很招蚊子,只要有他在蚊子基本都不会去叮咬其他人,难道蚊子咬人也有偏爱?没错,蚊子喜欢咬粗毛孔、出汗多的人,那么,这类人该如何预防蚊子叮咬?如果使用蚊香和杀虫雾剂要注意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蚊子偏爱哪些人?

蚊子的小触须上有二氧化碳感受器,可感受二氧化碳、乳酸等物质。人呼气中放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15米以外的地方就能探测到。肺活量大的人能呼出较多的二氧化碳,蚊子嗅到后就群集而来。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人皮肤上的细菌会使汗液的气味加重,这种气味也会增加蚊子的食欲。蚊子偏爱的几类人:

1、胖人更易被蚊子叮咬。

2、女性在例假时,分泌物产生变化,也更易招蚊子。

3、穿深色衣服的人,也易招引蚊子。

4、呼吸频率快的人。呼吸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蚊子凭此找到人,再下口叮咬。

5、蚊子爱叮咬毛孔粗糙、出汗多的人。一般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因为他们皮肤表面的分泌物多。而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

防蚊妙招: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从预防来说,无论家中、工作场所还是公共环境,要注意清除积水,不给蚊子幼虫繁殖创造“安乐窝”。此外,应避免外在原因引起的蚊子叮咬,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1、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

2、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最好穿长袖衣服,穿袜子,这样可以遮掩汗液气味。

3、让自己身上有一些蚊子不喜欢的气味,蚊子不太喜欢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这些气味。

4、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儿。

5、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引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驱蚊的作用。

6、户外运动最好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7、尽量穿袜子。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8、在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防蚊子的家居准备

1、注意关好纱窗、纱门。

2、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3、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

4、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

5、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6、家里养花养草的,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

7、处理下水道积水时可以洒一些1%双硫磷杀孑孓沙粒剂,一次洒药可维持20天左右,安全性也较高,既方便效果又好。

使用蚊香的注意事项

许多人在使用蚊香等灭蚊产品时,误认为将房门紧闭点上蚊香就能彻底杀死蚊虫,其实,这样反而会把有害气体长时间留在室内而危害身体。杀虫气雾剂、电蚊香、盘式蚊香的目的不在于“杀”蚊,而是“驱”蚊。驱蚊时最好要把蚊香放在通风口,如房门口、窗台前。一次使用量最好是一根(一盘)。使用盘式蚊香时,如果很难点着,或燃后发出刺激性气味,应立即停止使用;休息时最好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蚊帐既避蚊又防风,尤其适合儿童。

使用杀虫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对苍蝇、蚊子这样的飞虫要在空中喷洒,角度在45度。

除了要正确操作之外,在喷完气雾剂后最好人离开房间,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进入房间开窗通风。喷洒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表面直接喷洒。

家里有婴幼儿的,不要接触任何杀虫剂,以免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在厨房使用杀虫剂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藏好食品和餐具;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从上面的文章我们知道,蚊子喜欢叮咬特殊人群,预防蚊虫叮咬要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家里要关好门窗,垃圾要及时倒掉,小编认为,夏季最好的防蚊方法还是使用蚊帐。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