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6月这些疾病和自然灾害到了高发期 如何防范?

【字体:   2021-06-05 09:02:28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原标题:@所有人!6月这些疾病和自然灾害都到了高发期,防范要点看这里

6月3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发布了6月健康提示及自然灾害健康提示。目前已到了登革热等疾病以及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的高发期,公众在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需要针对这些疾病及灾害做好防范。

一、疾病预防:

手足口病

防控建议:

1.接种EV71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再次得手足口病,但可大大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2.孩子患病要及时就医,在皮疹水泡干涸前不应上学或参加聚会活动,以避免传播疾病。

3.家长应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如发现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就医,并密切关注患儿病情,如出现持续高热、反复呕吐、嗜睡、易惊吓或烦躁、手足抖动、呼吸困难等情况应立即就医并加强医疗救治。

4.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在使用前后均应充分清洗;每日要对儿童的玩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进行擦拭消毒。

5.儿童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农贸市场、超市、公园及商场儿童游乐园、公共汽车、广场和医院等。

6.勤洗手,儿童及其家长在公共场所活动后、饭前便后都应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并避免用公用毛巾擦手。

登革热

防控建议:

1.外出时,提前关注目的地国家或省市是否存在登革热疫情,如无特殊需要,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暴发的国家或地区。

2.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感染的最有效保护方式。如果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要全程做好防蚊措施。应注意穿着长袖衣物(最好是浅色衣服)、使用驱虫剂等,同时注意关闭门窗、使用纱窗及蚊帐等方式避免蚊虫叮咬;另外注意将居室内或居家周围的水桶、花盆、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防止蚊虫在这些容器中孳生。

3.自有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返乡后2周内,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食物中毒

防控建议: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

2.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

3.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

4.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5.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二、自然灾害预防

暴雨

防控建议:

1.居住在低洼地区的居民要预防内涝,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将食品和电器转移到高处。

2.在积水中行走时,要防止跌入沟、坑中,特别是城市窨井。

3.车辆遇到路面积水过深时,尽量绕行。

台风

防控建议:

1.台风来临前,关好门窗,必要时加固门窗;将放置在阳台边缘和楼顶的花盆、杂物等搬进室内或阳台内,固定好室内外易被吹动的物品;住在低洼地带或不安全建筑中的居民,应转移到避难场所。

2.台风来临时,避免外出,不举办户外集体活动;外出时,避开大树、棚子、架子,架空电线、倾斜或倒下的电线杆,高层施工现场、塔吊或工地围墙,广告牌、危旧建筑等。

洪涝灾害

防控建议:

1.遭遇暴雨时,注意观察周围溪水河水位和山体有无异常,特别是晚上,随时做好转移准备。

2.山区发生强降雨时,尽量避免过河或走到沟谷处,防止被山洪冲走;在郊外旅游,注意防范山洪。

3.转移要就近、快速,先人后财物,先老弱病残后其他人员,尽量向屋顶、大树、高墙等高处转移;如被洪水围困,设法发出求救信号,不要冒险涉水。

4.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尽量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洪水中。(文/张若凡)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