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千万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车上!

【字体:   2021-05-22 09:25:14   来源: 北晚新视觉  

一到夏天,小孩被家长独自留在车里而引发的悲剧屡见不鲜,所以家长朋友们要格外防范这一点!

千万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车上!

据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

高温下,小孩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在这种情况下,更容易发生"热射病",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接死亡。

高温下,在封闭的车厢内只需15分钟,就可以使孩子的大脑受到损伤。

避免孩子被锁车内,最最重要的家长一定不能大意,不要将孩子遗落车内,更不要以为外出不久而将孩子锁在车内。

当孩子不幸被误锁车内时,家长要怎么做?

(1)取备用钥匙

当发现孩子被锁车内,而车钥匙又落在了车内,一定要在安抚孩子情绪的同时,通知家人火速送来备用钥匙。

(2)联系开锁公司、消防人员

孩子被困车内,家长一定不要慌,要记得寻求专业帮助,尽快求助开锁公司和消防人员。

(3)砸车玻璃

不要舍不得你的爱车,你一分钟的犹豫,可能会要了孩子的命,关键时刻宁可砸玻璃, 也不要固执地坐等开锁人员的到来。

危险发生10分钟之内是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家长一方面要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要和医院联系,在第一时间让孩子得到专业抢救和治疗。

平时我们还应该教会孩子如果误锁车内,该如何自救:

(1)从内部开启车门

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随便按车上的按钮,以免不小心把自己锁在车里,还要引导小孩如何开车门,如何解锁,让他们认识和学习被锁车内后能脱困。

(2)按喇叭提醒

不少车型在断电条件下还能鸣笛,家长们要根据自家车型判断按喇叭是否可行,并对孩子进行预防事故教学。一旦发现自己被关在车里,就可以从车内按下车喇叭,从而引起周围的注意。

(3)教会孩子打双闪

根据车型,引导孩子学会打双闪,一旦发生被困,这也是一种自救办法。

(4)准备一张自救"大字报"

家长还可以事先准备一张A4大小的白纸,用较粗的字体在上面注明"我需要帮助",并留下家长的电话。

将这个纸片随车携带,并告诉孩子,万一遇到困难可以将其取出,出示给其他大人,以便他人能够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

另外就是,车窗的贴膜颜色不要太深,便于他人发现车内状况。

如果孩子被困久了,出现严重脱水情况,要及时进行急救:

(1)把孩子抱到人较少、空气流动的地方,让孩子呼吸到新鲜空气,补足氧气;

(2)如果孩子衣服湿透了,最好能马上换衣服,擦干汗,在一旁用扇子帮忙散热;

(3)记得给孩子及时补充水分,给孩子补水的时候,最好是喝凉开水,不要喝刚从冰箱拿出的冷饮,以防刺激到刚恢复状态不久的肠胃;

(4)如果被救出的时候,孩子已经昏迷了,应该立即送往医院,给医生说明情况,帮助医生在最短时间给孩子诊断、治疗。

最后,再提醒一句,千万别大意,不要因为任何原因导致孩子被锁车内。如果孩子被锁车内,一定要及时自救。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