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下雨天飞机能不能起飞?

【字体:   2021-05-08 11:13:12   来源: 网络综合  

下雨天气,在夏季是非常常见的,几乎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小雨,再隔一段时间大雨,可以说整个季节伴随热烈的阳光和连绵的雨水交替着度过的。下雨天对火车来说,影响还不是那么大,毕竟地上跑的,只要不是暴雨积水照样能前进,但是飞机就不一定了,那么下雨天飞机能正常起飞吗?

飞机起飞和着陆,大雨下方容易出现较强的下降气流,大雨和暴雨能使发动机熄火,大雨恶化飞机的空气动力,降水影响跑道的使用。但是正常来说是下雨是不影响飞机起飞的,除非遇到强对流天气,和变化无法预测的风切变,会影响飞行轨迹和姿态,影响飞行安全。真正巡航以后一般就没有问题了,即使陆地上阴天,或下再大的雨,到了天空,云层之上,都是晴空万里的!大雾情况下,如果飞机师在600米高空看不到机场的地面设施,原则上也是不允许降落的。

如何判断飞机能否正常起飞?

1、一般小雨可以

如果刚要起飞的时候下了点小雨,雨势也不是很大,没有出现极端的恶劣天气,那么飞机还是可以起飞的,下小雨的时候能见度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还要观测下雨时候的风速、风向,如果不存在很大的影响,一般是可以起飞的。

2、雷阵雨不宜起飞

雷阵雨是夏天很常见的一种天气,白天的时候也会发生,如果是雷阵雨天气,只要还在打雷一般是不能起飞的,这是因为虽然飞机是在雷雨云的上空,但是要穿过雷雨云是存在雷击的危险的,而且即使想要绕过雷雨云也是存在危险的,如果遇上这种天气,飞机一般就不能起飞,等雷雨过去之后才可以起飞。

3、天气综合情况

飞机起飞要根据雨势走向、风向风速、跑道湿润程度等进行一个综合判断,才能决定能不能起飞,一般小雨、中雨的时候这些系数还能保持在正常的起飞范围内,不过遇到特殊情况,像是打雷、强风,这些情况即使雨下小了还是要等这些恢复正常才能起飞,大家的在选择行程的时候,如果发现自己乘坐的航班当天天气可能有雨,最好提前做好规划,以免耽误行程!

另外,下雨天飞机不能起飞的情况还有,如果降水导致:

1.跑道视程达不到最低值

2.跑道面积水超过3mm

3.有强烈的低空风切变

4.有雷暴,下激暴流或者积雨云等重要天气现象直接影响机场环境。

下大雨飞机可以降落吗

下雨天飞机能否降落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1、云层高度,云层高度过低,能见度过近则不能降落;

2、雨量,暴雨及以上容易造成飞机发动机故障的不能降落;

3、雷电,雷电及强对流天气对飞机干扰过大的不能降落;

4、地面状况,因短时间高强度降雨等原因造成的地面积水情况不能降落。

结语:下雨天飞机能不能起飞和降落要根据很多方面来决定,如果各方面判定飞机不能起飞,那么航班只能是延误了,毕竟雷雨天气容易造成飞机失事,所以想知道乘坐的航班下大雨时能不能起飞还得看航班公司的具体判定和公布。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