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植物界的预报员?

【字体:   2021-04-08 11:20:33   来源: 网络综合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自古以来,人们都知道青蛙鸣叫、燕子低飞是下雨的前兆,很多动物都拥有预报天气的本领。而在植物王国,也有着一批预报员们,在用自己的言语向我们传递大自然的讯息。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这些植物预报员吧!

植物界的预报员?

先来看看我们广西的一棵“气象树”。在来宾忻城县龙顶村,有一棵100多岁的青冈树。

青冈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对气候条件反应非常敏感。它叶片中所含的叶绿素和花青素的比值会随气候而变化。在即将下雨之前,叶绿素合成受阻,使花青素在叶片中占优势,叶片会逐渐变成红色。雨过天晴时,花青素合成受到抑制,树叶会恢复绿色。当地的农民可以根据这个信息来预知天气,安排农活,甚至将它奉为“神树”。

从来宾向西行进约880公里,就是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天气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这里生长着一种叫韭莲的花,跟其他花儿不一样,它偏偏喜欢在雷电交加、风雨来临前夕开放,因此又被称为“风雨花”。暴雨来临之前,天气通常会很闷热,植物的蒸腾作用增加,韭莲鳞茎内的开花激素会迅速增加,刺激花芽生长开放,惹人陶醉。“勇敢面对自己的挫折”是韭莲的花语,十分符合它坚强的特性。

最后介绍的这位预报员——南瓜藤是一种比较亲民的植物,我们可以在家种植观察它。

植物界的预报员?

南瓜藤的顶端通常都是向下缓缓向前生长的,但如果在夏季的早晨,你发现南瓜藤的顶端普遍朝上,则预示着天气将由晴转雨;如果在阴雨天气里发现南瓜藤的顶端普遍朝下,则预示着天气将要转晴。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