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聊聊广西清明“拜山”习俗

【字体:   2021-04-04 09:33:34   来源: 网络综合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今天(4月4日)我们迎来了2021年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清明,许多朋友纷纷踏上返乡祭祖的旅途。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广西清明拜山的那些习俗。

聊聊广西清明“拜山”习俗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时候又叫做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鬼节等。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回顾咱们广西往年清明节期间,平均气温在20~23度左右,桂东北、桂东大部地区的降雨量有50~162毫米,其余正常。天气方面比较潮湿,会有点儿阴雨,同时回南天也不失时机地来做客,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温暖的。

在我区,清明节扫墓又叫做“拜山”。年年清明都拜山,咱们广西人的宗族观念比较重,也比较传统,把“拜山”看作一年中非常重要的节日,准备拜山用品如同准备春节年货一样隆重。到现在,我区很多地方,尤其在农村,很多家庭在拜山的时候要扛着小猪,带着鸡肉去拜山。

广西人拜山的程序并不算特殊,通常上午一家人浩浩荡荡地就出发了,赶在午饭前祭扫完毕。上山的时候,遇到柳树要折下一枝拿在手中,因为有一种说法是“清明不折柳,来世变黄狗”。我觉得这说法挺有趣的,有不少人干脆在祭扫之前就折了柳枝编成帽子戴在头上。

在我区大部分地方,要在祖先的坟墓燃放鞭炮,修整、清扫祖坟,摆放祭品,燃香烧纸祷告,然后全家人在坟前叩拜先祖。祭扫完毕后,还要在坟头压上纸钱或元宝串,俗称“挂纸”。最后再一次燃放鞭炮,告知祖先,子孙们要回去了。同时把祭品收拾起来,全家聚餐时再拿出来分享,意喻为“祖先享用祭品后的赐福”,那么子孙吃后是可以得到祖先的保佑和祝福的。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