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气温骤降 哪些疾病易高发?

【字体:   2019-11-17 14:15:44   来源: 网络综合  

目前,一股强冷空气正快速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陆续迎来“大跳水”。天气骤然变冷,给健康带来了考验,不少疾病也会随之而来。降温天气,以下这些疾病易高发。该如何应对?

心脑血管疾病

气温骤降 哪些疾病易高发?

在气温骤降时,皮肤血管收缩,人体血液黏稠度会增高,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血管调节能力差,再加上基础病,会出现血压波动,影响心脏和脑部的血液供应,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和脑梗塞。

提示:心脑血管病人和高危人群要尽量少出门,减少或停止晨练。若非出门不可,需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注意头部保暖。另外,在家中要适量运动,多喝白开水,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饮食上,要少饮酒,忌食生冷食物,注意膳食平衡。情绪上,尽量保持平静,不大喜大悲。当然,需要按照医嘱定时服药。

呼吸系统疾病

气温骤降 哪些疾病易高发?

天气变冷,感冒、流感、肺炎、老慢支、哮喘、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高发。老年人和儿童更是易感人群。

提示:家中注意保湿,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日常饮食要少吃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出门最好带上口罩,避免细菌病毒从口鼻进入体内,穿衣需薄厚适度,不宜捂出汗,否则更易患上感冒。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回家后马上用肥皂洗手,不用脏手抠鼻子。平时还可以辅以一些食疗方提高抗病能力,例如喝鸡汤等。

骨关节病

气温骤降 哪些疾病易高发?

天气变冷,不少人出现膝盖酸痛、上下楼疼痛加重、甚至关节出现“嘎吱”响声等症状,这是膝关节炎的典型症状。受凉受寒是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病诱因,正值降温时节,注意膝关节保暖不要让膝部受寒。

提示:对于有关节炎症状的患者,晚上睡觉前,洗澡时可用热水擦洗,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敷膝关节。同时,散步、慢跑、太极等适量适宜的运动锻炼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生。值得提醒的是,千万不要从事下肢负重的锻炼,这样容易损伤膝关节,比如登山、爬楼梯等。此外,中老年人也要注意补充钙质,如果有肥胖问题,要及时减肥,减少骨关节承受的压力。

胃肠疾病

气温骤降 哪些疾病易高发?

秋冬季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上消化道出血、便秘等疾病发作及复发的高峰期。由于气温转冷、气候干燥等因素,老年人慢性胃炎的发病率增加,特别是合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随着气温下降,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的抗病能力也逐渐减弱。

提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粗粮)食品、薯类、青菜、西红柿、苹果、香蕉、梨等,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物,未煮熟的肉类、鱼类、蛋类等。同时,每天可适度进行运动,促进胃肠道蠕动。

皮肤干燥瘙痒

气温骤降 哪些疾病易高发?

天气干燥,皮肤表面油脂不足,皮肤的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症。

提示:洗澡水不宜过热,时间不能太长。洗澡时最好别用碱性沐浴露,并且洗完之后要使用比较温和的润肤露。平时洗脸时,最好用温水,选用保湿性强的护肤品。如果皮肤本身就比较干燥,可以自制燕麦蜂蜜面膜,舒缓滋润肌肤。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