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各国旅游景点介绍

徜徉长滩岛 情迷菲律宾

【字体:   2018-08-24 10:23:29   来源: 海南日报  

两点一线的生活过惯了,就连开启一段短途旅行也常需要勇气。当有一个邮轮游菲律宾的邀约摆在我面前时,我犹豫了好一阵子。从一个热带城市去另一个热带城市,被规律的工作、生活节奏弄得有些木讷的我,直观反应竟是从一个炎热的地方跑到另一个更热的地方晒太阳而已,更何况交通工具还是邮轮。千里迢迢从海上漂到菲律宾,去程就得晃两天,这,能行吗?

然而,出发前一系列奇怪的、抵触的、疑惑的想法,在我和小伙伴们历经了近40个小时的航程,抵达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后,都烟消云散了。这座“生长”在太平洋上的热带自然王国,就如冬日里炙热的阳光一般,无论是街区建筑、沙滩岛屿,亦或是皮肤黝黑的居民,由内而外散发着热情、浪漫的气息,慢节奏的休闲氛围,就连空气也充满着活力。来到菲律宾,享受,尽情地享受,这才是正事。

舞动的“海上城堡”

启程前并没做太多功课,匆匆买了两盒晕船贴就登船了。没想到这趟海上行程,远比想象中来得“艰辛”。平衡感极差的我,晕船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然而没想到不适感来得这么快。

船行数小时至公海区,免税店、spa会馆、游泳池、剧院、海景餐厅等一系列邮轮上的特色体验项目及设施,对于一个晕船的人来说,一点吸引力也没有。冬季的南海,风大浪急,暗潮涌动,一阵阵巨浪毫不留情地击拍在我所住的180°观海景的房间窗户上,海风呼啸声尤为让人焦灼。载着600余名游客的“海上城堡”,在不那么温顺的大自然面前,显得有些渺小,任凭巨浪波涛摆弄晃动、摇摇欲坠。

海上之旅难道就这么砸了?转机就在行程首站目的地——菲律宾马尼拉。随着海平面上的“金蛋黄”稍稍露出了头,晃了一天一夜的邮轮似乎在被包围着的暖意中放松了下来,就连大海也困了、乏了,波浪平缓了许多,甲板上来回跑动的脚步声越来越响,窝在房间里许久的游客们都陆续出来了,没有了晕船的不适感,自在地迎着海风、晒着暖阳,拍照、做瑜伽、喝冷饮、看表演,欢愉的氛围愈来愈浓。

太阳高升,云雾渐散,寒意退去,岸线景观开始有了新的变化。我先是看到了低矮错落的楼房,逐渐地还增添了零稀的树木植被,不一会儿楼房越来越密集、越来越高耸,一座现代的、时尚的国际化城市渐现眼前——马尼拉,到了!

经过了近40个小时的航程,菲律宾之行才真正开始。此前,对于菲律宾的感知,大多停留在新闻报道以及地理课本中,椰子油、棕榈树、菲佣文化、土著居民等成为我出游前对于这个国家的定义标签,文化的了解少之又少。

事实上,对这个拥有数百年殖民历史、7000多个大小岛屿的国家,我的认知是如此片面。除了有着与海南媲美的醉人热带海景外,自16世纪开始,先后被西班牙、美国、日本等国家占领统治,再加上便利通达的区位环境,菲律宾在发展历程中,深受东西方等不同文化影响,原先的殖民统治者留下了建筑、堤坝、炮台,比如西班牙风格浓厚的马尼拉王城区,更多的,是文化、宗教等方面的渗透与交流,共同织就出了五彩的、迷人的、多元的菲律宾图景。

行走马尼拉街区

作为菲律宾首府,马尼拉的国际性、现代化自不用多说,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当地人常自豪地称其为“小纽约”,那里几乎聚集了该国60%的产业。

行走马尼拉街区,丰富多元的交通工具是一大亮点。在这座国际化之都,城市轻轨、高速公路等现代化交通网络逐渐密集完善,然而,城市中还保留有与现代生活方式形成对比的马车以及铁皮吉普车。

马车还颇有一番欧洲韵味,与街区旁的教堂、城堡、钟楼自成一幅画。没有客人时,车夫悠闲地倚靠在座位旁小憩,马儿摇晃着尾巴,蓝的、黄的、绿的车身五彩斑斓,用手机随手一拍,都是电脑屏保级别的风景。

最吸引人目光的,还属城市街区中的铁皮吉普车,当地人称“吉普尼”。相较于公共汽车,“吉普尼”价格便宜,线路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是当地最为常用的交通工具。它是一种带车篷的厢式吉普车,其车厢内有相对而坐的两排座位,乘客可随时打招呼上下,一辆小车能装得下七八个人。据当地人说,“吉普尼”最初是用作二战时运送美国士兵的交通工具,如今,菲律宾人通过旧车部件改装并经过交通局检验,成为特色的交通工具。

绕过热闹市中心,马尼拉大教堂尽现眼前。那天正值星期天礼拜日,近千名天主教信徒从教堂内传出了虔诚的诵读经文声。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绝大多数菲律宾人信奉天主教,导游阿红告诉我们,菲律宾信奉天主教的国民占比达到了85%以上。因此,错落于城市中大大小小的、古朴的或是现代的教堂,是马尼拉不可错过的景观。

发现藏于闹市中的马尼拉大教堂,便是一种惊喜。教堂属于罗马式拱券结构,建于1581年,经过反复翻修、重修,外墙的马赛克装饰、彩色玻璃窗仍透着古朴气息。听不懂经文,那就坐在教堂门口,晒晒太阳吧……

芒果沙冰消磨时光

洁白细腻的沙滩、绵长的海岸线、湛蓝的海水,看惯了三亚的海,来到菲律宾长滩岛,和小伙伴们竟也像初次看到大海一般兴奋。

大海的美,也并非千篇一律。长滩岛一片长达4公里的白色沙滩,被誉为“世界上最细的沙滩”,小小的岛上,度假村、酒吧、餐厅星罗棋布,岛的北部和南部错落着诸多海拔不过百米的小山,坐着当地人改装的“三脚猫”,蜿蜒小路穿过雨林,座座村庄相继映入眼帘,又不失为另一种海岛景色。

初登长滩岛,“热情”是我的最直观感受。当地土著岛民身着颜色鲜艳的民俗服饰,无论十几岁的年轻小伙儿,还是三四岁的“小不点”,头顶、身上都戴着大型夸张的装饰品,随着欢快的鼓点,纵情摆动舞蹈。鼓声节奏越来越快,表演者情绪愈加高涨,步伐越来越欢快,“小不点”表演者丝毫没有落下半点节奏。“哟呼!好样的!”同行的小伙们不由得欢呼、鼓掌,整个身子仿佛也变得轻盈了。来到长滩岛,就尽情耍吧!

“小不点”的欢迎礼果然奏效,表演者的活力显然影响着我们,步行长滩岛沙滩,心情都不一样了。不同肤色的国际游客擦肩而过,海边商业街区熙熙攘攘,海上摩托艇呼啸飞驰,远处20余个五彩跳伞空中摇曳……度假氛围扑面而来。

我更愿意形容长滩岛是“迷你定制”的度假胜地,岛上聚集了200余家度假酒店,其中不少还是响当当的国际品牌,然而酒店大门、大堂就如同这个“迷你型”的旅游目的地一样,也并非是气派豪华风格,更像是特色的民宿、旅居,但却又富有地方特色。

沿着沙滩逛街,法国、意大利、墨西哥、印度、日本等各地美食,融入了菲律宾特色汇聚于此,我们择一处称心景观,点了一杯特色“MangoShake”(芒果奶昔),闭着眼睛躺在沙滩上,也并不觉得是浪费了时间。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