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各国民族风情

马来西亚工艺品

【字体:   2011-11-14 15:50:34   来源: 百度百科  

马来西亚堪称手工艺之乡,无论是民族特色藤编品,还是知名特产锡器,抑或是月亮风筝,马来西亚呈现给世界的是五彩纷呈、精巧玲珑的手工天地。

title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锡器王国

马来西亚作为世界主要锡产国,当然锡制品是世界知名的。马来西亚的锡制品质地精良,而且价廉物美。锡制品是具有相当价值的纪念物。当地人称锡器为Pewterwave,以日常用具较多,锡制的饰物同样也很受游客欢迎。

锡制品有:高脚杯、瓶饰、徽章、小雕像、咖啡盘及烟灰缸。雪兰莪州和槟榔屿州都出产质地精良的锡器,有银器一样的光采,而且耐热性能极高,平常的保养也容易。马来西亚的锡品质相当好,是相当具有价值的纪念物。

锡制品也就成了马来西亚最出名的手工制品。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锡制品工厂,全部由手工完成,制胚、打磨、雕花等每一项工序都出自师傅们匠手,工艺成本很高,是高档的生活用品,送人或收藏也很有价值。其中最好的是皇家雪兰莪品牌的,以前是专门给皇家打制的,锡制的水杯或者茶叶罐保温和保鲜性能特别好。中国现在也有皇家雪兰莪的锡制品出售,但比大马当地贵很多,而且款式较少。

巴迪手工蜡染布

马来西亚的手工蜡染布,自古以来闻名于东南亚。在绢布或棉布上染上色彩鲜明的蝴蝶、花卉、飞鸟和几何图案,设计别致,极具特色。马来西亚的巴迪布有各式各样吸引人的设计及颜色,其制作方式是以蜡绘图或以热且着蜡的印记而成。制作巴迪布要经过一段非常特殊的过程。先以蜡打底(画草图),然后染色、凉干、设计,再将布料煮沸,且一次又一次的反复这个过程。巴迪布可以制成服装、桌布、窗帘、手提袋、图画及帽子。身材好的女士不妨买一条sarong(筒裙),穿起来效果很好,还可一物多用,价格很便宜,马币30元左右。

银制品

马来西亚的银制品做工精美,用料考究,各地的工艺品商店都能购买到质量上乘的手工银器。925银饰品也很受青睐,设计上很有特色,绝对能体现银的灵气。

月亮风筝

马来西亚的风筝也有悠久的历史,早在马六甲王朝时,就已经有放风筝的习俗。马来西亚风筝造型奇特、巧夺天工,令人爱不释手,有的游客买来作为室内装饰物,可谓别具一格。马来西亚航空的标志,也是采用风筝图案。风筝的形状有鱼、鹰、猫、鹦鹉、孔雀、青蛙等,然而人们最喜欢月亮风筝。在正式的官方场合,马来姑娘常常手执图形优美的月亮风筝欢迎贵宾。

手工织品

手工织品是一种以华丽精致的方法,刺绣在贵重天鹅绒布上的古老手艺。手工织品可做成家里的装饰品之用,诸如墙上吊饰、坐垫,甚至卧室的托鞋。

雕刻画

马来西亚有以渔民、农村生活为题材、利用铜或铝版雕刻的雕金画,以及土著民族所雕刻的木雕手工艺品,具有一定的艺术鉴赏价值,是别处难得的旅游纪念。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