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各国民族风情

柬埔寨的婚丧嫁娶

【字体:   2011-11-07 15:06: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柬埔寨文化中有各种各样的仪式,从出生、结婚到去世,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举行相应的仪式来庆祝或纪念。其中,尤为铺张、繁复和冗长的是柬埔寨婚礼与葬礼。过去社会节奏还比较慢的时候,一场完整的柬埔寨婚礼要持续整整三天。如今社会节奏快了,婚礼时间从三天压缩到了一天,不过葬礼还是会持续数日。

title

婚礼一开始是在新郎家举行,来宾们一大早就互换礼物并享用新郎家摆设的佳肴,礼物和佳肴代表了给新娘家预备的嫁妆。接着,婚礼聚会开始转移到新娘家(若新娘家恰好就在附近的话)。大家在街上又唱又跳,狂欢一通,路人见状也纷纷加入狂欢的队伍。

队伍到达新娘家后还要进行各种仪式,如茶礼、新人剃头礼(现在这种仪式更多的是走走形式,不再真的剪发)、新人洗脚礼、相对盟誓,还有用丝绳将夫妻二人拴在一起的“配对礼”。在庆祝婚礼的整个过程中,新娘有时要换11套礼服,新郎会换3套。

柬埔寨人的婚姻一般是包办婚姻。婚前要算命,看看二人的婚姻是否匹配,不过二人不一定要亲自去。在包办婚姻下,男女二人从来不约会。但可以在婚礼之前互相见见面。柬埔寨人一般跟本家大家庭里的亲戚结婚。比如,在西哈努克亲王的众多妻室中,有一位是他表妹,还有两位是他姑妈。

即使外国人跟新人关系一般,但只要受邀参加婚礼,就有可能成为婚礼上的特别嘉宾。似乎大家都觉得来了外人会给婚礼带来更多的色彩和乐趣。

葬礼,也是仪式味道浓厚的大事。由于柬埔寨人信奉小乘佛教,所以死亡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死者的灵魂将会怎样。如此看来,正确处理尸首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佛教徒相信,如果不为死者举行体面的葬礼,那么他们的灵魂将在阴问永远游荡。与亲人失去联系且怀疑亲人已不在人世的家人会请巫婆把亲人的尸骨找回来,以便能为其举行体面的葬礼,让受到惊扰的灵魂在黄泉之下得到安息。

title

与西方社会不同的是,柬埔寨的丧色是白色,确切地说是带点灰蓝色的云彩的颜色。据说,这是鬼魂最喜欢的颜色。由于国内有些军队的军服是黑色的,所以西方丧礼上所采用的黑色在柬埔寨名声很差。

影响人的来生境遇最重要的因素,是今生积累了多少阴德。一生所积累的阴德。并非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努力。佛教允许亲人把自己积累的阴德转移给死者,不过转移要在人断气之后和火化之前的这段时间进行。这种观点使柬埔寨葬礼具有另一层意义。所以,葬礼的主要目的是在死者已积累的阴德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阴德,以使其获得最高程度的神的恩典。

和其他佛教活动一样,最后为死者增加阴德也是通过念经诵佛来实现的。死者的尸首连续几天放在敞开的棺材里,在这期间,大家前来吊唁,为逝去的灵魂祈福,对丧亲家庭表示慰问。同时,家人还要请僧侣来做法事,以进一步增加死者的阴德。

众人表达了对丧亲之家的慰问之后,尸首和棺材一道被火化。有的尸首也会进行土葬,还有的装船漂走。火化后的骨灰埋在附近寺院的陵地里。不过,不管尸体受到何种处置,都不代表葬礼就此结束了。葬礼百日之后还要举行一场仪式,众人再次聚集一处,最后向死者表达他们的敬意。

柬埔寨对旅游事业非常重视,这对我们桂林旅游和发展出境旅游是有很多好处的,我们可以更好的交流与沟通,近距离的了解柬埔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