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各国民族风情

文莱的习俗礼仪

【字体:   2011-10-10 09:23: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文莱达鲁萨兰国(Negro BruneiDarussalam),简称文莱。位于东南亚加里曼丹岛北部,濒临南中国海。面积5765平方公里。人口近25万。马来语为国语。伊斯兰教为国教。文莱,意为“和平的土地”。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文莱城)。

1984年1月1日,文莱结束了英国保护领地的地位,获得独立,并随即加入了东南亚国家联盟。 

文莱以出产石油、天然气、椰子和橡胶为主。20年代文莱发现了石油,目前已成为东南亚重要能源出口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757万美元,已跃居世界前列。1985年石油收入达25.9亿文莱元。石油贮量为14亿桶,天然气2000亿立方米。出口为石油、天然气。进口为大米、工业品、交通设备、机电产品。货币文莱元BruneiDollar。

title

文莱是政教合一的国家,伊斯兰化程度更高,尤其在社会生活方面,伊斯兰教规几乎成了生活的准则。比如,按照“古兰教”的训诫,马来人禁酒,不吃猪肉、死物和血液,这在文莱、在马来西亚都一样。对不要浪费、不要偷懒,要遵守社会公德等,文莱的新闻媒介也多强调这是伊斯兰教的要求,每天礼拜5次,每星期五必须到教堂参加聚礼和祈祷。开斋节是文莱马来人最隆重的宗教节日。斋月期间,成年穆判,在斋月的最后一天到月亮升起时,家家户户连夜煎制糕点。翌日,他们互相拜贺,并向贫穷的穆斯林送礼,到麦加朝圣是每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的最大的心愿,文莱虔城的伊斯兰教徒多,按信教人口比例,到麦加朝圣的人数,比东南亚其他国家都多。

文莱不仅以盛产石油、天然气闻名于世,而且有被称为"东方威尼斯”的阿耶水乡。它座落在文莱河上,历史悠久,在中国及阿拉伯一些古代名著中就有记载,水乡现有人口近3万。阿耶水乡的房子最初漂浮在水面上,后来逐渐演变成固定在水中的高脚木屋。

文莱的马来人把办丧事当作人人都要学会的一门学问,并要求严格按照伊斯兰教的习俗来进行。

文莱人家里来了人,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对方向自己请安问好,就要给以接待,笑脸相迎。在他们看来,给对方以好脸色就是对客人的施舍,向对方问候就是个祈祷。如果自己的身份高于对方,他们很注意表现出谦逊的样子。说话总是心平气和,注意不说对方不爱听的话。来了客人,尽量不让对方看到自己正忙着,在他们看来,让对方看到忙就是想赶对方走。客人来了,有吃的尽管拿出来就是,对方不吃则不勉强,吃了也不问好吃不好吃之类的话,这样问人被视为不懂礼貌。客人告辞,要向客人表示感谢,并邀客人下次再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