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北部湾东盟热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让自贸区明天更美好

【字体:   2012-09-17 15:22:22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两年多来,承载着推动自贸区建设使命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日益红火。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蓬勃发展,交给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是新的使命。

因自贸区而生,推自贸区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实效明显,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加速器”。

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 博览会伴自贸区成长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启动是中国-东盟博览会诞生的直接背景。2002年11月,为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进程。除政策性解决机制之外,自贸区要把政策和规划蓝图转化为双边贸易、投资、服务贸易的增长,让双边直接受益,迫切需要一个让政府与企业直接见面,企业与企业直接见面的平台。2003年,温家宝总理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从2004年起每年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倡议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并写入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从此,中国-东盟博览会年年成功举办。博览会从根本上解决了让谈判成果落地的问题,为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提供了制度化保障。

为自贸区量身定制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使命。

首届博览会紧扣“早期收获”计划展示农产品,第二届博览会配合自贸区降税计划展示降税商品,第三届博览会首次设立东盟国家使用独立展厅作为本国专用商品馆,第四届把综合性和专业化的展览进行有机结合,第五届博览会结合《服务贸易协议》确定信息通信合作为主题,第六届博览会结合《投资协议》突出了投资合作内容。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同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根据自贸区全面建成后的新需求,以“自贸区与新机遇”为重点主题,增设了服务贸易专题,突出展示“零关税”商品和降税商品。2011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再次高举自贸区大旗,为自贸区更好、更快发展服务。

泰国商业部出口促进厅厅长南塔婉对泰国商家通过参加博览会享受自贸区成果充满信心:“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一个盛大平台,这一平台的搭建,就是为给更广阔的商贸合作做铺垫。”这位泰国政府贸易官员的看法也表达了广大商家企业的心声。泰国客商鲍尔维克拉评价说:“每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都折射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新政策带来的利好因素。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双边经贸合作越来越紧密、自贸区建设进程不断加速的整体趋势。”

博览会强力助推 自贸区成果显著

中国-东盟博览会强力助推自贸区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保持快速发展。

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多次表示,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能让我们有更大的决心推进建设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自贸区,从而推进地区一体化。博览会大力促进自贸区的形成,而这对中国与东盟则是共赢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双方商业界的交往,促进了中国和东盟间的贸易和投资,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在形成。

博览会务实推动自贸区商品交易,为各国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便捷服务。博览会展示自贸区降税产品、双方互补性强的优势特色产品和品牌产品,广泛招揽采购商并组织贸易配对,促进相互进出口,有效地推动了双边贸易迅速增长。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实现1000亿美元目标。2007年,双边贸易额提前3年实现2000亿美元目标。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362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博览会把11国的投资促进机构、经济园区、投资商、项目业主、金融机构等整合在一起,通过投资合作圆桌会议、各国投资推介会、投融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形成双向投资强大合力,双方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已接近93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通过博览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等一大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系列关乎民生的项目陆续签署并投入使用,如中水电在老挝建设的水电项目、运德公司开通的中越跨境运输项目等,使企业和人民得到实惠。

博览会全面推动中国与东盟在金融、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双方服务贸易合作不断深化。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公民首选旅游目的地。在教育、交通、能源、文化、医疗等服务领域,双方的合作也日益加深,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博览会作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企业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其服务功能更为凸显,大量服务贸易企业走进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博览会上寻找到了更多的跨国合作机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