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站专题

口罩到底能不能重复使用?赶紧纠正你戴口罩的这些坏习惯

【字体:   2022-12-16 10:37:09   来源: 网络综合  

疫情以来,戴口罩成为日常必要的标准防疫措施。当下口罩紧俏,许多朋友一个口罩多多少少会重复使用一下。

-1

从健康的角度,口罩可以重复用吗?

其实我们打开口罩包装的时候就应该知道答案,包装上清晰地写着“一次性”,说明这种口罩就是为一次性使用设计的。

如果市民出入人员密集量较小,而且风险较小的公共场所时佩戴一次性口罩,那么在保障一次性口罩是清洁、完整,而且尤其是它的内层没有破损的情况下,就可以将口罩放在清洁、干燥、通风的地方进行放置,然后可以重复使用。

而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和疫情相关行业的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快递人员等,则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时一换,但是如果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则需要及时更换。

一次性医用口罩能否用酒精喷洒?

对于网络上流传说:用75%的医用酒精或者消毒剂喷洒口罩表面,从而消毒口罩来重复使用的方法,医生表示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检验科主任刁志宏:酒精虽然可以消毒,但是口罩的结构是这样的,外面这一层是光滑的,是防水的。里面是柔软层,中间是一个隔绝层。这样喷洒的话可能会损害口罩的防护功能,所以我们不建议用。

而对于最近复旦大学的专家支招说,用电热吹风处理可将一次性医用口罩再利用的方法,医生表示,这个方法可以用。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检验科主任刁志宏:因为我们在外面,比如说有潮湿的地方,或者是你呼出的气,会潮湿口罩,你吹风一下,实际上也是保持干燥,但要清晰认知,吹风筒是不具备任何杀菌功能的,保持口罩的干燥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口罩的使用寿命。

同时,一次性医学口罩在被电热吹风加热处理后,对口罩截留颗粒物功能并无影响。

口罩选择及注意事项

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并遵守以下规定:

1.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4.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5.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6.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7.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