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站专题

助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 东博会勇担绿色使命

【字体:   2022-09-13 09:54:54   来源: 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  

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起步之年,也是开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的第二个年头,作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持续推进各方在扶贫、环保、灾害管理、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挖掘合作潜能,使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有力地促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

搭建绿色舞台共建美丽家园

在历届东博会上,各大专题展区商品琳琅满目。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与设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黑科技”吸睛不断;中国—东盟生态环境合作成果、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环境监测与检测等领域合作的创新技术及应用案例引人注目。

-1

一直以来,东博会重视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连续多年设置智慧能源和电力展,集中展示新型能源发电技术和应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区域绿色发展。此外,东博会还设置环保合作展区,突出展示中国与东盟环保合作项目、技术、成果,推动环保企业合作项目落地,为国内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提供展示平台和窗口。2018年,“广西国际环保技术转移中心暨产业服务基地”在第15届东博会先进技术展科技项目推介会上举行首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仪式。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有效推动广西国际环保技术转移中心暨产业服务基地成为东盟各国寻求环保技术合作、获取发展商机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为入驻企业和单位提供可资借鉴的合作发展模式,加快环保专业人才及先进技术引进、推动环保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推广。

随着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东博会畅通多层次的绿色合作机制,为中国与东盟绿色建材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东博会每年均设置绿色建材展区,重点展示内外墙装饰及铺装材料、铝合金门窗、轻质墙体以及系统门窗等东盟国家需求较大的产品。东博会还配套举办建筑材料专场采购对接会,为中国建材企业与东盟国家采购商面对面洽谈提供平台。

第16届东博会建筑材料专场采购对接会上,来自老挝的PollardWindows公司成功采购江西某铝业公司的铝合金门窗,达成意向成交额20万美元;广东保俪莱涂料科技有限公司也与泰国、越南等国家的意向客户签订了2000万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第17届东博会举办了中国—越南机械建材行业云上对接会,取得了诸多突破。

近年来,东博会不断升级发展,将绿色东博会、坚持可持续发展列入升级发展的主要工作,推进绿色布展,鼓励企业在展位搭建中使用可循环或可降解的材料;提高环保建材、节能建筑技术、建材电商的参展比重。通过东博会这一合作窗口,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理念得以践行。

畅通合作机制

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之一,亟需加强国际合作,凝聚区域力量,更好地监测和预防自然灾害。在此背景下,2016年第13届东博会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应运而生,首届论坛以“区域气象灾害监测与共同防御”为主题,分享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经验与成果,研讨如何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气象灾害联合监测与防御的机制。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通过《中国—东盟国家气象合作南宁倡议》。

-1△第六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开展仪式现场。

在第18届东博会上,以“智慧气象服务东盟”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开幕。作为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活动之一,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首次发布了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该指数正式面向全球发布首期核心成果,其中包括中国—东盟气象现代化标准体系,以及《2021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报告(老挝篇)》。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副会长李麟表示,依托东博会这一平台,部分企业已经与东盟国家在气象装备和检定系统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合作。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技术“走出去”、中国气象“走出去”。

-1△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亮相第18届东博会,图为手持自动气象站。图源:中国气象新闻网

从论坛开展到活动成果落地,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之志,在东博会上得到了全方位的体现。当前,中国和东盟正加紧制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合作,推动清洁能源合作和农业绿色发展行动,致力于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和低碳发展,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

可持续发展迎新机

自办会以来,东博会平台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如今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目前,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已成功举办10届,并且已成为区域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级别环境对话平台。10年来,双方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已成长为双方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实施活动的主要载体。作为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行动计划的旗舰项目,“绿色使者计划”已开展30余场活动,建设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和建立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迄今已举办了16届,经过10余年的发展,论坛已形成机制,每年轮流在中国及东盟国家举办。在论坛的推动作用下,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不断深入,合作领域已从传统的农业水利、修桥筑路、人员培训、医疗服务,拓展到经贸旅游、绿色能源、文化扶贫、贫困监测评估、环境治理等诸多领域。

-1△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图源:广西新闻网

历届东博会还举办了多场交流活动和高层论坛,凝聚绿色可持续发展共识。例如中国—东盟智慧能源合作与发展论坛、中国—东盟矿业开发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等系列高层论坛和会议。

当前,全球正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能源体系正向低碳化、智能化、多元化、多极化方向加速转型推进。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助推中国—东盟全面合作,东博会从未止步。第19届东博会将展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节能降碳、低碳技术,清洁能源应用、储能技术、碳捕集利用(CCUS)、碳汇与生态建设、碳市场服务等主流前沿技术服务。东博会践行的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继续为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