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春节吃太撑 节后清肠“悠”着点

【字体:   2019-02-13 13:56:17   来源: 网络综合  

新春美食佳肴、杯酒畅饮,难免忘记要节制。春节期间饮食过量,节后还意犹未尽,吃不完的团拜、开工宴,消化系统说不定已超载。

于是,假期过后有人提出要“素食”、要“清肠”。医学专家提醒,节后清肠应以清淡为主合理搭配、避开饮食误区。

7fd4b4d5161f4f7aa589a3d7cbe06060.jpg

一、清淡为主 合理搭配

对很多人来说,节后经常由大量进食油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而全面改变成“粗粮、素菜”。而实际上,荤、素这两个方面并不是对立的,单单偏重哪一方,都会阻碍人体所需营养的正常吸收。

有关医学资料表明,“以素为主”的膳食会造成新一轮营养失衡,特别是动物食品里富含的B族维生素、部分微量元素、优质蛋白、必需脂肪酸等摄入不足。因此,最重要的是调整“荤、素”的实用比例。

专家建议,节后几天的主食依然可以谷类粗粮为主,多喝粥和汤,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胃肠道得以必要的休息调整。而且由于春节期间摄入的膳食纤维比较少,应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

C36C77FECDC2E789FB23476511260760.jpg

二、水果、开水平衡消化

节日吃的美食油腻较重,或甜品较多,多吃自然容易引起便秘、肚胀或引发腹泻等症状。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这两天不妨多喝几杯橙汁、多吃点水果,不但爽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

QJ8890964988.jpg

另外,在减少糖果、甜点、油腻食品摄入的同时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茶水、金银花、菊花泡水喝,同样也可以祛火、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15092025D-0.jpg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