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情暖八桂欢歌甲子-广西60周年大庆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字体:   2018-12-14 12:08:27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原标题:情暖八桂欢歌甲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12月10日下午,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美好祝愿,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任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与广西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齐聚南宁,热烈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1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西体育中心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上的群众文艺表演。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维持阴天,云层透光良好”“起轻雾,能见度良好”……就在距离庆祝大会主会场不远处,自治区气象台总工程师林开平每隔一段时间便向台里报告一次实况。现场气象服务团队开启移动风廓线雷达,安装便携式自动气象站、雨量筒等仪器,实时回传主会场一手监测资料。彼时,自治区气象台天气会商室的“大本营”更是一派忙碌。气象工作者用准确的预报服务,为甲子之庆献礼。

一项光荣的使命

12月9日21时,自治区气象局天气会商室灯火通明。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连夜召集庆祝大会各服务保障组专题汇报工作。带着刚刚打印出来的专项气象服务材料,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钟国平匆匆抵达会场。面对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气象部门要精准、精细做好气象保障服务”要求,这已是近期气象部门第12次向自治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专题汇报天气趋势。

庆祝大会气象保障服务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作为今年重大活动保障服务的收官之战,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保障经验的延续,更是对广西气象现代化水平的再一次综合检验。

早在今年初,自治区气象部门就将庆祝大会气象保障服务列入全年重点任务,主动与组委会、指挥部对接,细化服务需求,针对重点场馆、道路、交通情况及12月可能出现的突发性灾害天气制订精细化服务方案;持续做好各项设备、系统、平台的保障支撑,并抽调各单位精干技术力量,组建气象预报预测、决策气象服务等6支气象保障服务专业技术团队。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要求“了解需求、主动对接、全力以赴,做好广西壮族自治区60年大庆气象保障工作”。11月2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协调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自12月6日10时起,全区气象部门进入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专家仔细核对专项服务材料。黄姿娜摄影

一个“时间窗口”的捕捉

12月10日8时,距庆祝大会开幕只有7个小时,南宁上空持续多日厚实的云层终于打开了一道缝隙。

这一实况早已在预报中呈现。此前,气象工作人员向自治区庆祝大会组委会、指挥部果断发出“南宁市城区10日上午阴天,有零星小雨,下午阴天,气温7℃至12℃,东北风2级至3级”的预报结论。

“这次服务保障难度非常大。”中央气象台派往广西开展业务指导的首席预报员何立富直言。此次强冷空气大举南下,广西上空冷暖空气持续交汇,低温阴雨天气的维持对大庆活动的开展极为不利。“华南的天气系统本来就难预报,这股云系如此庞大,精准把握过程结束时间难度较大,要预报什么时候出现间隙期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捕捉这个“时间窗口”,大家铆足了劲儿——与中央气象台、华南区域气象中心等连日会商,提取加密观测的卫星、雷达、自动站等数据资料,参考历史个例的预报经验,分析各种数值预报产品。天气形势在不断的分析研判中逐渐明朗。

12月10日14时至17时,“时间窗口”如约而至。活动一结束,南宁市周边的雷达回波再次发展,降雨又重回南宁。实况与预报吻合。


现场气象服务团队在广西体育中心搭建便携式自动站。付发朝摄影

一次凝聚力的展现

12月8日20时至11日20时,云南、贵州、湖南和广东四省的7部新一代天气雷达24小时开机观测,数据通过省际共享至广西气象信息中心,为监测广西周边的天气系统运动提供了便利。这正是气象部门凝聚力在此次保障服务中的有力体现。

中国气象局的悉心指导,各国家级气象业务单位在监测预报、信息网络安全和资料传输等方面积极协调和业务指导,中央气象台专家的现场“助阵”……集全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之智慧,举全局之力,建立起了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体系,“这都给我们增加了信心和底气。”钟国平表示。

12月9日上午的全国早间天气会商后,何立富打开卫星云图和雨量统计图,查看对应的数据资料,与自治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自治区气象台首席专家围坐一圈,分析研判不稳定因素。随后,又赶往南宁市气象局和预报员座谈交流,开展专项服务指导。

全国气象部门通过多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的实践,从国家级到省级、市级都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流程和机制。气象部门从上到下共享信息数据,相互之间交流频繁,依托现代化的业务成果,集中优势开展保障服务,“这是气象部门的优势,也是成功服务保障的关键。”承担了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等系列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任务的何立富说。

特别是气象部门上下综合精细观测、智能网格预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基于移动互联网手机定位的精准气象服务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运用和实践,让无缝隙、全方位、全程化、精准化和有针对性的大庆气象保障服务得以实现。

北方千里冰封,南疆绿意葱茏,锦绣壮乡站在了甲子辉煌的新起点,广西气象工作者将继续用坚守与奉献,情暖八桂,悉心守望。(文/黄姿娜 通讯员曾涛 张薇 陈伟斌 陈业国)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