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玉林:乡村振兴 气象行

【字体:   2018-12-07 18:48: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巍巍群山,青青松柏,岭南美玉,胜景如林。农业,是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十九大,党中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玉林市气象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乡村防灾避险、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的服务。

(北流)朱富庭书记听取气象局吕禄局长“天鸽”台风当前路径的汇报.jpg
北流市委书记朱富庭听取气象局吕禄局长“天鸽”台风当前路径的汇报

防灾减灾,职责担当

玉林市气象局建成了设备先进的气象防灾减灾中心,以及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S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各个县级国家气象站换新升级。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覆盖率为100%。大大提高了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服务能力。

天灾无情,台风、冰雹、洪涝、干旱,都严重威胁着玉林人民的生命财产。玉林气象人以及时准确的发布传递灾害信息为使命,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与多部门联动合作,实现部门间的监测预警信息滚动发布、灾害信息畅通共享、防灾减灾措施及时部署。建设市县级突发预警发布中心,推进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建设,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达90%,解决了预警发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设雷电监测网,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开展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的风险普查和区划,以及基于SWAN平台的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预警业务,推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的转变。

(北流)隆盛镇秧道村被13号台风“天鸽 “吹倒的房屋.jpg
北流市隆盛镇秧道村被13号台风“天鸽“吹倒的房屋

绿色环保,生态旅游

玉林市气象局全方位多领域融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生态理念为绿意添内涵。

水环境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的强烈冲击,其中南流江污染程度已经到了非大力治理不可的地步。“流水不腐”,河流需要有一定的径流量才能保障其生态健康,增加河流的径流量,可以大大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最终起到提高水质的效果。积极发展人工降雨作业,除了传统的降雨火箭,还在玉林山区高海拔出设立烟炉装置,通过室内计算机进行远程控制焰条遥控检测、点火和烟雾的自动播撒,进行增雨、防雹作业。

借助中国铁塔玉林分公司已在玉林城乡布设5000多个铁塔基站的优势,在一些关键区域基站上安装预警大喇叭和监控设备装,通过天气实景监测平台,实现气象工作人员可以在手机app(gDss)远程监控灾害预发区、重点旅游景区实时天气情况。

在大容山、铜石岭、六万大山等森林景区搭建LED气象信息显示屏,游客可以知道景区森林含氧量、气温、湿度等气象信息。

搭建微信公众号玉林气象,一旦预测重大天气灾害便会自动发送预警信息。市民只需打开手机便可轻松获取天气实况监测信息,了解玉林本地景点天气情况,哪怕要出门远行,也可以查询沿途城市天气信息。

一村一品,特色农业

玉林市气象局加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完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建设市、县农业气象服务业务集约化系统,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的精细化、定量化水平。

树棉种植,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型种植产业,目前在玉林仍是试验种植阶段。2017年玉林市气象局建立树棉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投入使用,有效监测作物环境的各种气象要素,全方位观测并且实时传输最新树棉生长动态,提供树棉合适成长环境有力数据,农业气象专家通过对不同时期修枝的树棉进行实时以及实地的监测,研究在不同气象条件下,树棉生长量和产量的差异性,从而找出能提高树棉产量的最佳修枝时间段,为有效提高树棉产量提供了专业、精准的科学论断。

沙田柚是容县主要的经济来源,柚子的品质、产量关系千家万户。玉林市气象局为高产高质柚子提供气象服务,指导果农从开花授粉至结果装袋,再到增甜。建设容县沙田柚农田小气候观测站,与沙田柚种植户、沙田柚种植协会达成深度合作,进行沙田柚种植区精细化格点预报,形成气象局-农户直通式气象服务。

玉林双季稻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高产区,水稻种植技术位列国家前列。玉林市气象局与五彩田园隆平高科合作,实行标准化实验农田,提供农田小气候仪进行气候保障。

气象科普,服务人民

玉林市气象局是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现有兼职宣传人员50人,宣传开放点6个,每年参观人数近千人。宣传内容从介绍天气现象及原理知识到防御气象灾害、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丰富多彩、内容新颖。在邀请群众走进科普基地参观的同时,玉林市气象局也走近群众,在酒店、景区放置气象白皮书、气象灾害防御手册,供群众阅读;在社区、街道设立科普摊位,摆放科普展板,为前往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

玉林市气象局竭力打造成一个有当地特色的、面向有关部门和公众提供气象服务的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文/蔡雨容 邓雅倩)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