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贵港:建设新气象 助力大发展

【字体:   2018-12-05 17:53: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地级贵港市气象局成立于1999年6月,辖桂平市气象局和平南县气象局,受贵港市政府委托代管贵港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贵港市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效益,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推动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贵港市气象雷达站业务楼_副本.jpg贵港市气象雷达站业务楼

气象信息网络系统不断完善。贵港市气象局在1999年成立初期只有一台电脑(康柏486),初步建立了气象预警系统,当时通过手工电话拨号上网接收上传气象信息资料。同年8月开始建立9210(PC-VSAT)卫星单收站和建立气象网络应用平台、专用服务器,接收从地面到高空各类天气形势图和云图、雷达等气象资料。后来,随着科技和业务的发展,信息传输方式先后升级为X.25网络传输、SDH宽带网传输,目前贵港市气象局与上级部门之间的通信带宽已提升到100M,到县级台站的通信带宽提升到20M,上下级气象台站信息共享和数据传输能力显著加强。

综合气象观测能力逐步加强。2004年起,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市气象局与市国土资源等部门共同建设区域自动气象站,改写了贵港市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只有3个气象观测站的历史。近十年来,我市先后建设了160个乡镇区域自动气象监测站,分布在各乡镇及重点监测区域,实时观测采集降雨量、气温、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数据。同时,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从人工定时观测方式逐渐向自动化实时观测方式转变,气象观测要素有所增多,气象数据传输由报文方式向数据文件直接传输方式转变。近年来又布设了2套雷电监测定位系统和多个大气电场仪与雷电流峰值记录仪,加强了雷电监测能力。2016年完成贵港数字化天气雷达项目建设。全市3个国家级气象站迁站工作得到有效推进,贵港站完成迁站建设并正式投入业务对比观测运行,桂平、平南新站建成并通过启用验收。2018年启动全固态双偏振X波段天气雷达系统项目建设工作。布局较合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已初步建成,为提高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贵港国家一般气象站新站_副本.jpg贵港国家一般气象站新站

气象预报预警业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不断加强台风、暴雨、强对流、低温冷害、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预报,延长预报时效,中、短期天气预报精细化水平稳步提高,并建立了灾害天气分类预警预报业务,实时天气监测和短时临近天气预警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不断拓展。1999年以前只通过广播电台、电视节目发布城镇短期天气预报信息。1999年起在“贵港日报”发布短期天气预报。2003年,率先在广西地市级制作有主持人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同年开通手机气象短信每天发布气象预报信息。2004年起联合国土资源等部门共同开展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业务,通过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等途径发布预警信息。

着重抓好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工作,逐渐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机制。贵港市位于桂东南的浔、郁江平原,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台风、暴雨洪涝、干旱、低温冷害、雷电等气象灾害较为常见。贵港市气象部门始终以气象防灾减灾为重点,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重大过程不放过”全力做好每一次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近年来,圆满完成了“中国—东盟狮王争霸赛”、贵港市20周年市庆、第十一届广西(贵港)园林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贵港国际马拉松赛、贵港国际荷花展等多项重大活动和“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贵隆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项目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获得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广播电台、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及时为政府、各部门和广大群众防御台风、暴雨洪涝、雷电、霜冻等提供服务。制定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设立气象灾害应急机构,开展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台风灾害风险区划工作,与各有关部门开展了交流合作,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公共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日益完善,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

平南国家一般气象站新站_副本.jpg平南国家一般气象站新站

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农村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进一步完善。在全市所有乡镇建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发展了一支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的基层气象信息员队伍,承担重要气象信息的接收传播等职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贵港市人工影响天气的装备得到很大改善,2018年建设了2个人影烟炉播撤系统,人工增雨作业的机动性、针对性和安全性明显增强。人工增雨作业每年可增加有效降水5000-8000万吨,对缓解旱情、保障粮食安全、减轻森林防火压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2009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2015年通过复查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近年来3次获省部级表彰,7次受到贵港市政府的表彰奖励。人才队伍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有17人次获得了中国气象局优秀业务员称号,有60人次获得了自治区气象局优秀业务员称号;有1个科研项目成果获得广西计算机推广应用成果奖,3个科研项目成果获得贵港市科技进步奖。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